央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记者 杨柳青)2022年四季度,东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基金)公募基金规模再降。根据天相投顾统计数据,2022年四季度,东方基金规模(全部,含估算)为698.26亿元,在152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65位,出现连续两个季度下降,2022年三季度为756.23亿元,二季度为793.84亿元。

从细分来看,东方基金非货币基金规模也在下降。东方基金2022年四季度非货币基金规模为603.82亿元,三季度为635.28亿元,二季度为691.90亿元,而权益类基金同期数据则分别为241.81亿元、239.18亿元、304.51亿元,在经历了三季度的大幅下降后,四季度略有上升。据天相投顾统计,东方基金非货币基金和权益类基金规模排名总体处于中游,2022年四季度,排名分别为59/152,53/150。

规模落后于同期成立基金公司 新发产品推迟9个月仍两度延期

官网显示,东方基金成立于2004年6月,注册地在北京,注册资本33333万元,目前设立了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海口五家分公司,是一家业务范围覆盖公募业务、专户特定资产管理业务、境外证券投资管理业务、大资产管理服务等多个领域的综合型资产管理公司。作为2004年成立的老牌基金公司,东方基金公募规模长期处于中游,远远落后于同期成立的天弘、中银、华泰柏瑞、上投摩根等基金公司。

记者注意到,目前东方基金新发产品——东方高端制造混合(偏股、中高风险)正处于募集期,而东方高端制造混合早在2022年1月24日,就发布过发售公告,称自2022年2月14日至2022年2月25日通过基金销售机构公开发售,募集期限不超过3个月,募集份额总额不少于2亿份,募集金额不少于2亿元。2022年1月29日,该产品发布推迟募集公告,称为充分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根据《东方高端制造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东方高端制造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东方高端制造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份额发售公告》及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规定,基金管理人与基金托管人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基金各销售机构协商一致,决定将该基金的募集时间推迟。具体募集时间另行公告。

2022年11月16日,东方高端制造混合再次发布发售公告,自2022年11月28日至2022年12月16日通过基金销售机构公开发售。此时距离初次公告的发售时间2022年2月14日,已过去9个月,此类情况实属少见,记者就此采访了东方基金相关工作人员,再次发售是否对该基金做出了调整,东方基金予以否认。

值得一提的是,时隔9个月的重新募集仍然一波三折,该产品分别在2022年12月14日和2023年1月11日,两度公告延长募集期,最终认购时间至2023年2月27日。自2022年11月28日至2023年2月27日,募集期限共3个月,已达上限,该产品最终能否正式成立,还需要看认购截止后,是否达成了募集条件,即募集金额不少于2亿元且认购人数不少于200人。

四季度利润为负14亿元 第一大股东全年净利大降逾八成

东方基金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为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北证券),天眼查显示,东北证券持有东方基金57.6%股份。2023年1月,东北证券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8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2.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30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5.81%。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为784.98亿元,较年初减少2.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180.42亿元,较年初减少0.02%,主要是本年度支付现金分红款所致。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四季度末,东方基金本期利润为-13.927亿元,本期已实现收益为-7.696亿元。东方基金相关工作人员在采访中表示,四季度,A股市场持续波动,债券市场在11月份以后也出现调整,均对基金利润产生影响。

在谈及公司利润表现是否会影响到股东东北证券的业绩时,东方基金表示,关于股东方的问题以年报内容为准。对于公司后续发展,东方基金称,“未来,按照中国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东方基金将进一步完善投向不同产业升级领域和经济转型方向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指数增强类基金以及养老目标FOF等多元化产品布局,满足不同投资者的财富管理需求,努力成为长期高质量投资管理者。”

关于东方高端制造混合发行情况、东方基金经营状况及旗下产品业绩表现等,央广网将持续关注。

编辑:杨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