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记者 李迪)两年前,知名公募华安基金迎来新任总经理张霄岭。在他的带领下,华安基金近两年不仅规模增长明显,还有多只基金实现业绩排名靠前。

但近期,在震荡市的考验下,华安基金面临“稳住业绩”的难题。今年前三季度,华安基金更是为持有人亏损超360亿。除了业绩压力外,资深基金经理的出走也为这家老牌公司的发展和扩张带来一定压力。

回报最高基金两年大赚73%

但也有多只产品跑输基准

2020年10月,华安基金正式发布了总经理变更的公告,张霄岭为新任总经理,任职日期为2020年10月16日。

如今,张霄岭上任已满两年。在他的带领下,华安基金规模增长迅速。据Wind数据,2020年四季度末,华安基金的非货管理规模为2675.96医亿元。2021年四季度末,公司非货管理规模增长至3724.37亿元。

过去两年,华安基金旗下还有多只产品业绩表现优异。

该公司旗下的主动管理型基金中,华安动态灵活配置过去两年回报最高。截至10月26日,该基金A类份额过去两年回报达73.95%,超基准回报达83.35%,在2016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17。

此外,该公司旗下还有多只产品过去两年收益排名靠前。截至10月26日,在过去两年中,华安文体健康主题回报达65.79%,超基准回报达72.58%,在2016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28;华安制造先锋A回报达60.85%,超基准回报达76.89%,在1350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15;华安大安全A回报达43.09%,超基准回报达49.88%,在2016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89。

但部分产品业绩表现优异的同时,华安基金旗下还有多只产品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截至10月26日,华安基金旗下成立满两年且有数据可查的116只主动管理型基金中(各类份额合并计算),共有32只基金过去两年收益跑输基准,占比近三成。

其中,截至10月26日,华安红利精选A过去两年回报为-16.05%,跑输基准超16个百分点;华安优质生活过去两年回报为-25.94%,跑输基准超10个百分点。

仅看今年震荡市下的表现,华安基金旗下也有大量基金未能顶住市场考验。

华安基金旗下有数据可查的192只主动管理型基金中(包括权益及固收基金,各类份额合并计算),超六成收益告负,超三成跑输基准。

其中,截至10月16日,华安中小盘成长等18只基金今年以来亏损超25%。以华安沪港深优选为例,该基金今年以来回报为-37.33%,跑输基准近17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华安基金的持有人也承受了不少亏损。

据天相投顾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华安基金共为持有人亏损超360亿元人民币。其中,今年上半年,华安基金旗下基金共为持有人亏损142.31亿元,第三季度,华安基金旗下基金共为持有人亏损218.42亿元。

资深基金经理出走

近年来,我们公募行业发展加速的同时,行业人员流动性也在增强,不少基金经理跳槽到同业或“奔私”。近两年,在这种大背景下,华安基金也有资深基金经理流失。

今年1月,华安基金权益投资总监、明星基金经理崔莹从公司离职。

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开信息显示,崔莹目前就职于上海勤辰私募基金管理合伙企业,基金从业证书的变更日期为2022年4月26日。

2021年年底,崔莹离职前,其管理资产规模达250亿元。

他在华安基金任职期间,名下管理的多只基金业绩排名靠前。2015年6月18日至2022年1月26日,崔莹担任华安逆向策略的基金经理。虽在15年市场高点时接手这只基金,但他任职期间依然带领该只基金实现了179.49%的回报,这一回报水平在393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7。

2016年3月9日至2022年1月26日,崔莹担任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A的基金经理。任职期间,该只基金A类份额实现356.82%的回报,在867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2。2017年10月26日至2022年1月26日,崔莹担任华安幸福生活的基金经理。任职期间,该基金A类份额实现187.18%的回报,在481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8。

今年3月,华安基金基金经理谢昌旭离职。截至离职时,该基金经理拥有近十年的证券从业经历。目前,该基金经理已加入汇添富基金,担任汇添富优质成长、汇添富价值成长均衡投资、汇添富高质量成长精选2年持有三只基金的基金经理。

2021年初,华安基金基金经理孙晨进离职。截至离职时,该基金经理拥有十余年的证券从业经历。目前,孙晨进加入申万菱信基金,担任申万菱信量化成长、申万菱信量化对冲策略等四只基金的基金经理。

有业内人士指出,“相对于业内其他公司,华安基金离职基金经理的人数也很少,人才流失比例并不高。资深基金经理‘奔私’也是行业普遍现象,并非华安基金个例。但百亿基金经理的离职肯定会为公司带来一定压力,这需要管理层去思考对策。”

编辑:万玉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