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记者 杨崇)日前,吉林亿联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亿联银行”)因涉及多项违规被罚。

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吉林亿联银行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包括:在办理个人经营性贷款过程中,贷款“三查”不到位,未严格执行受托支付管理相关规定,导致贷款资金未按约定用途使用;超过借款人营运资金测算需求发放流动资金贷款,导致信贷资金回流至借款人;同业借款授信调查不审慎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吉林银保监局对吉林亿联银行给予罚款140万元。

同时,吉林银保监局还对4名相关责任人给予了警告处罚。

吉林银保监局表示,谭鹏、闫寒二人,对吉林亿联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办理个人经营性贷款过程中,贷款“三查”不到位,未严格执行受托支付管理相关规定,导致贷款资金未按约定用途使用问题负管理责任/主要责任。曹文浩,对吉林亿联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超过借款人营运资金测算需求发放流动资金贷款,导致信贷资金回流至借款人问题负主要责任。李伟,对吉林亿联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同业借款授信调查不审慎行为负直接责任。

公开资料显示,吉林亿联银行成立于2017年5月,由中发金控、吉林三快科技(美团)等7家知名民营企业发起,是东北首家获批开业的民营银行,也是全国四家互联网银行之一。

吉林亿联银行2022年三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吉林亿联银行资产总额622.47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3.51亿元,增长3.92%;负债总额589.70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2.96亿元,增长 4.05%;实现营业收入8.52 亿元,净利润0.67亿元。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吉林亿联银行不良贷款率1.69%,较上年末降低0.0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64.56%,较上年末增加12.1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9月,吉林银保监局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银行业、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显示,吉林亿联银行多项投诉量排名居前。

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吉林银保监局系统共接收并转送银行业消费者投诉1476件,同比下降10.6%。其中,吉林亿联银行的投诉量位列地方法人机构首位,投诉量达463件,同比增长 486.1%,占地方法人机构投诉总量的47.1%。对吉林亿联银行的投诉主要聚焦于个人贷款业务问题,投诉数量为445件,同比增长694.6%,占亿联银行总投诉量的96.1%。

编辑:杨柳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