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愿望。中国人寿财险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参与构建多层次的社会保障,其中,疫苗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基础保险就是关爱儿童健康方面创新推出的服务产品。2019年6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颁布,标志着我国正式完成了疫苗接种从“财政补偿”到“保险补偿”的变更,保险补偿成为补偿主体,承担着补偿机制的主要补偿责任,形成“基础保险”加“补充保险”的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多层次补偿体系。

近年来,政府鼓励通过商业保险等多种形式对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受种者予以补偿,而保险补偿的转变恰恰发挥了补偿周期短、范围广、金额高的优势。为深度落实“健康中国”战略,中国人寿财险四川省分公司积极参与地方政府疫苗险项目落地,助力政府部门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有效化解特定医疗环境的社会矛盾,切实为千千万万家庭兜底保障。

“买的时候也是考虑到万一出现风险,保险起见还是买一份,幸亏买了,这次接种以后出现异常反应,通过基础保险加上补偿保险报销下来,相当于一分钱没花”。

2023年1月13日,黄女士儿子接种某疫苗几天后出现发热等异常情况,经异常反应专家诊断为偶合症(偶合症指在接种疫苗时,已处于某种疾病的潜伏期或者是前驱期,接种后偶合发病),而偶合症不在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基础保险保障范围内,因黄女士为儿子参保了由中国人寿财险承保的疫苗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基础保险,其治疗费用7245.42元(含医疗费、住院误工费、住院伙食补助、住院津贴),全部得以补偿。

2022年4月,任女士儿子接种疫苗几天后出现咳喘、腹泻的异常情况,与上例同为偶合反应。得知任女士有参保疫苗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基础保险,中国人寿财险工作人员核实后立即配合任女士准备理赔资料,及时完成了2977.23元赔偿支付。5月,四川省万源市妇幼保健院及中国人寿财险驻点服务团队收到任女士送来的“母婴平安赞医术、疫苗补偿暖人心”锦旗,任女士动情表示,这一份感谢的心意无论如何都要送到。

据了解,疫苗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基础保险主要针对0至6岁婴幼儿在接种一、二类疫苗后七天内发生的轻微反应及偶合反应。随着科技的发展,医学界不断研发出新的疫苗满足百姓的健康需求,疫苗接种覆盖面更加广泛,疫苗种类也不断丰富。接种疫苗是对孩子预防和控制部分疾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而疫苗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基础保险为家庭健康提供了强有力的风险保障。

作为四川省疫苗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基础保险、补充保险主承办方,中国人寿财险四川省分公司聚焦主责,敢于探索,大胆尝试,针对婴幼儿群体疫苗接种特定环境,搭建“线下驻点服务+线上场景化服务模式”推进该项目,线下统筹辖内分支机构建立专业服务团队驻点当地疾控中心及接种中心配合开展接种宣传及补充保险专项服务工作。线上结合移动互联网技术创新性搭建了集管理、运营、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平台,该平台深度整合了疫苗险与线上用户行为的各环节,可实时、便捷支持政策宣导、疫苗知识公益课堂、疫苗知识宣传、婴幼儿疫苗知识视频、疫苗接种定时提醒功能、投保入口、保单查询等围绕客户展开的服务项目。“线下驻点服务模式与线上场景化服务模式”的叠加,形成了便捷、贴心的服务体系,不仅有效提升了家长对疫苗知识、疫苗保险的认知,也为全省婴、幼童家庭撑起了健康的“保护伞”。自2021年7月中国人寿财险四川省分公司推动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项目以来,已累计为近4万名婴、幼童提供超1000亿元风险保障。

此外,中国人寿财险四川省分公司持续助力政府部门提升食品安全、医疗责任、校园安全、安全责任等领域的社会治理能力,联合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中标四川省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委托承办项目,服务保障广度不断拓宽,并大力推进“惠民保”、补充医疗保险等重点项目。

中国人寿财险将不断完善保障全面、竞争有序的供给体系,支持兜底性、普惠型、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坚定不移落实“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坚定不移践行“保险姓保”惠民导向,坚定不移向实现“守护人民美好生活”的愿望奋进。

编辑:李墨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