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5月30日(柴峥)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探索、尝试数字化转型。但作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主力军的中小企业,在转型中会面临诸多问题。据悉,近日在四川成都,银联商务组织召开了2023年度客户交流会,探讨银联商务如何立足科技银商,全面升级客户服务能力,帮助各行各业客户数智转型等相关话题。作为中国支付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银联商务是如何持续创新产品、提升自身业务内涵,以领先的数字化转型优势服务千万商户的呢?对此,银联商务党委副书记、总裁 王炎方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强化科技属性 满足客户发展需求

新华网:作为国内传统支付的龙头企业之一,银联商务如何看待支付行业向数字化、科技化企业转型的必要性和必然性?

王炎方:数字化经营和管理,是现代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由之路,支付行业同样也不例外。作为国内传统支付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银联商务的客户遍布各行各业,近几年,从政府部门到商业机构,从行业巨头到街边小店,从传统生产企业到新兴网络公司,都在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对数字化产品、服务方案、管理能力的需求强烈,支付机构传统的收单服务能力已远不能满足客户需求。因此,银联商务积极推动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倾尽全力将自身打造成为一家数字化、科技化企业,只有与时俱进、顺应发展才能更好的提供服务,并不断满足客户在经营发展中所提出的需求。

新华网:在支付机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银联商务有一些什么样的做法和经验可以分享?

王炎方:银联商务所提供的服务面向各行各业,行业特点与实际需求各式各样,如果简单以“拿来主义”开展数字化转型,必然受到制约,因此不能一概而论。通过实践探索,银联商务总结出数字化转型要实现的目标和原则,可概括为十六个字——全量打通、准确实时、随需自助、智能交互:

全量打通,指各平台间充分打通,实现流程顺畅、数据融合共享,按需调用;

准确实时,指所有数据一经产生就打好标签,分门别类入库,不仅“快”,还要“准”,为后续的分析和使用打好基础;

随需自助,指提供“自助餐”式服务的功能,灵活组合、打包提供、分拆使用,让使用者按照不同需求,自主选择产品功能,甚至量身定做;

智能交互,指充分利用大数据、AI等技术,让系统和产品主动输出能力,向使用者提供分析、预测、辅助决策等智能服务。

按照这十六字目标和原则,又进一步总结出了“渐进式”“分布式”“协同式”方法论:首先是“渐进式”规划。不做静态的顶层设计,不搞“运动式”的数字化转型,无论是技术还是产品的发展路径,均保持开放和弹性,在逐步迭代中向目标螺旋前进;其次是“分布式”开发。不设立专职的数字化转型部门,而是在数据接口和技术路线统一的大前提下,允许不同市场条线、不同单位先“分布式”建设,多元化设计、多条线并进,达到一定规模效应后,再予以融合贯通;第三是“协同式”应用。要求各类产品在向客户输出前,必须在内部进行实战应用,发现问题、改进功能、优化体验,再对外推出,加强产品竞争力。

科技银商赋能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新华网:支付作为经济的基础设施,和实体经济密不可分,服务实体经济是支付机构的责任也是担当。银联商务如何通过数字化解决方案来赋能外部客户、落实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应有之责?

王炎方:银联商务通过科技银商提供的技术能力和打造的产品矩阵,今年全面升级了赋能客户的服务能力,全面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主要可以概括为四个层面:

一是“数据+模型”打造服务底座。推出“银杏优选”大数据产品,帮助客户更全面、准确地掌握客群的消费习惯、购买力、偏好和情绪表达,为各行业客户掌握消费群体的特征、习惯、趋势等提供数据分析支持,实现用户有效触达和激活。

二是全域经营服务激活消费者价值。推出“银商U悦”产品,提供从获客引流、社群运营、营销推广到下单消费的一站式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客户经营私域社群,提升私域中消费者的活跃度和复购率,实现消费的裂变和增长。

三是“AI技术+”提升服务效率。研发AI技术产品提升生产效率,如AI绘图产品“银商天图”,可以帮助用户快速、高效地完成各种设计任务,降低人工成本。

四是“空地联动”体系保障服务落地。通过组建陆军(客户经理)、空军(远程客服)和AI机器人(数字员工)构成的“铁三角”小队,打造“空地联动”的智能服务模式,将call center从传统意义上的“任务中心”升级为“价值中心”,从单一的售后服务,扩展到产品推广、远程经营、私域代运营等价值创造型业务,在保证全天候响应的同时,提升对新产品、新业务的支撑保障能力,降低客户使用成本,提升整体服务效率。

构建银商生态 筑牢数字转型根基

新华网:据了解,银联商务在2021年正式提出了“三个银商”,希望在支付业务基础上,打造银商科技服务的新生态,到目前为止,银商的科技转型取得了哪些成效?是否可以透露一下未来发展的着力点和重点方向?

王炎方:经过几年的发展,银联商务正在从一家支付机构逐步转型为一家科技公司、数据公司,并在多个领域成功构建起具有银联商务特色的数字化“新生态”。

在产品建设上,银联商务已成为全国头部SaaS服务商,建成了包括支付、金服、商业、科技、数据、政企、营销七大体系的SaaS产品生态,包含14个产品板块、31个产品条线和140余个产品单元,涵盖综合支付、专业化服务、金融信息服务、数字营销、大数据服务、ERP及数字化经营解决方案等多方面内容。

在系统升级上,银联商务完成了新一代综合支付系统“天罡”的建设和投产,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分布式架构、微服务等技术,对公司的核心系统进行全面升级,对客户业务的支持能力更安全、更快速、更智能。去年,正式发布了新一代SaaS开放服务平台——天满平台,为用户提供“全周期、全场景、全链路”的SaaS服务,打造开放化数字服务生态。作为银联商务面向商户的主要服务窗口平台,天满平台主要为商户、合作商和开发者,提供支付运营、解决方案、开发能力等三大类SaaS服务。

在技术研发上,银联商务拥有17项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还有30多项授权专利,600多项软件著作权,公司应用核心技术的产品服务收入占到总收入的80%以上。 以AI、BI、RPA、低代码、物联网等技术为依托,打造“银商大脑”平台,在商业征信、智能客服、大数据分析、云服务等方面一展身手,助力客户降本增效,实现精细化运营。银联商务积极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以数字技术助力数据中心碳减排,并覆盖到整个数据中心能源流转环节。通过将多种智能融入数据中心的整体设计,银联商务数据中心综合PUE可达到1.2,处于业界领先水平。

在风控管理上,银联商务对风控系统实现数字化升级,能对异常交易、风险商户、移机侦测、资金异动等情况进行及时管控、自动处理,用系统化、技术化手段全面落实监管政策,加强风险合规治理,为银商自身和客户的业务发展保驾护航。

未来,银联商务将更有力地拥抱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深刻变革,在人工智能、虚拟场景、量子计算等金融科技新方向上持续探索,将服务范围更深入地扩展到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为践行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做出更多贡献。

编辑:黄昂瑾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