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橡胶与石油、钢铁、煤炭并称为世界四大工业原料,是国防和工业建设不可缺少的重要战略资源。1993年3月27日,天然橡胶期货在上海上市,期货市场融入我国天然橡胶事业的发展版图。

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方向,推动期货市场与产业行业共同发展,30年来交易品种、市场规模、功能发挥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增强企业稳健经营能力、提升行业可持续发展水平、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产品体系日益完善。建立覆盖期货期权、场内场外,连通境内境外的多层次天然橡胶衍生品体系,涵盖天然橡胶期货、20号胶期货、天然橡胶期权、天然橡胶标准仓单及延伸仓单、20号胶保税标准仓单、“保险+期货”和场外期权助企项目等,满足和服务实体产业丰富多样的风险管理需求。

二是市场规模全球领先。自2006年起,天然橡胶期货市场规模大幅提升,全面超越世界同类品种,持续位于全球天然橡胶衍生品市场首位,为天然橡胶产业套期保值提供了充裕的流动性。近十年(2013-2022)天然橡胶期货累计成交8.49亿手(单边,下同),同比增长42.33%(与2003-2012比);成交金额118.43万亿元,同比增长56.14%;日均持仓23.03万手,同比增长199.46%。2022年,上期所天然橡胶期货累计成交7963.94万手,成交金额10.44万亿元,日均持仓量30.98万手,在期货业协会FIA统计的全球农产品衍生品合约中排名第10位,在全球同类品种中持续居首位。

三是市场功能有效发挥。天然橡胶期货总体呈现“交易平稳、结算流畅、交割顺利、风险可控”的良好态势,为各方参与者、使用者发现价格、管理风险、配置资源,提供了切实可靠、稳定有效的平台。

天然橡胶期货、20号胶期货与现货价格相关系数在0.9以上,有效反映了国内外天然橡胶的供需变化。天然橡胶期货价格已成为天然橡胶国内贸易的定价基准,为国家相关部委、协会的相关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云胶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云胶集团同时运用现货和期货两个市场,一方面参考期市价格指导现货销售,另一方面通过期货进行保值,借助参与期货交易获得了长足发展和全面提升,并推动地区经济增长。此外,由于期货交割品对产品质量、工艺要求严格,也推动了行业产品质量、标准化管理方面的能力提升。

广垦橡胶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橡胶价格走势低迷,且疫情等因素导致成本高企。成本与收入倒挂,造成胶农一度“弃管弃割”,对天然橡胶产业发展十分不利。2021年起公司参与上期所“期权稳产行动”项目,割胶农户收入得到保障,稳定了胶企经营、稳定了胶农生产、稳定了垦区橡胶产量,促进了广东天然橡胶产业健康发展。

2022年,以20号胶期货作为定价基准所签订的跨境贸易合同从上一年的5万吨提升至近140万吨,占我国天然橡胶进口量近三成。海胶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期所20号胶期货较海外同类品种更符合国内进口的计价、风险对冲需求,参与跨境贸易的国外客户涉及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老挝、非洲等地区和国家,体现出“上海胶”国际影响力在提升。

作为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项目,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自2017年启动以来,截至2022年底共保障天然橡胶现货产量超67万吨,覆盖云南、海南的30余个市县,近46万户胶农受益。

下一步,上期所将不忘初心,继续以产品体系创新、合约规则持续优化和提升国际影响力为主线,着力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天然橡胶期货衍生品体系。一是继续围绕“一主两翼”打造立体化产品体系,全方位、多角度地服务好天然橡胶产业。二是继续做精做细产品,以市场需求和实际问题为导向,不断推动规则和制度优化,积极推动交易交割机制创新,提高市场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切实满足市场主体的实际需求。三是加大产品和工具供给,满足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风险管理需求,进一步提升“上海价格”国际影响力,助力“走出去”的实体企业稳健经营。四是聚焦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不断提高国内外大宗商品生产、消费与流通等上下游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深度广度,更好服务橡胶产业和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杨柳青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