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 牛谷月)24日,港交所推出“专精特新”上市机制改革,自3月31日起,进一步扩大香港的上市框架,在《主板上市规则》新增18C章节,有意根据新章节上市的公司由该日起可提交正式申请。

相较于2022年10月份刊发的《特专科技公司上市制度咨询文件》,港交所在各个方面都放宽了上市要求,包括对于未商业化的特专科技公司的市值门槛从150亿港元大幅降至100亿港元,同时已商业化的特专科技公司的市值门槛从80亿港元下降到60亿港元。港交所上市主管伍洁旋表示,降低市值门槛是基于与整体市场沟通后决定的结果,而新机制不只有市值门坎作为保障,包括较现有上市机制多出资深投资者早期参与的要求,“预计最快数个月内有首批特专科技公司以新机制申请上市”。

具体来看,新规下的上市要求为:已商业化公司的市值应不少于60亿港元,未商业化公司的市值应不少于100亿港元。收益达1.5亿港元但低于2.5亿港元的未商业化公司的研发开支比例最低门槛降低至30%,上市前三个会计年度中有至少两个年度的每年达有关比例,以及上市前三个会计年度合计达有关比例。此前咨询文件建议的已商业化公司及未商业化公司的市值要求分别为80亿港元和150亿港元。

特专科技公司可接纳5大领域内的企业申请上市,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硬件、先进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新食品及农业技术。不在现有特专科技行业或可接纳领域名单但有意循第18C章申请上市的潜在申请人,必须在向港交所提交首次公开招股前查询,就其是否可以被视为“于特专科技行业内可接纳领域”寻求保密指导。

在优化定价方面,至少50%的发售股份须分配予“独立定价投资者”,即符合相同独立性规定的机构专业投资者,及管理资产规模、基金规模或投资组合规模至少达10亿港元的其他类型投资者。

与生物科技企业发展进程有清晰阶段相比,18C章接受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硬件和软件、先进材料等5类新兴行业,较难清晰归类。对此伍洁璇回应,港交所在审批时如果有疑惑,会向专家了解学术和行业发展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降低未盈利企业上市市值门槛引起了市场对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者的保护的疑问。伍洁旋在记者会回应表示:“我们为已经商业化公司设定的门槛是60亿港元,比我们主板上市的市值门槛高50%。这绝对不算小数目。我们已经在对投资者保护和确保香港有一个有竞争力的市场之间取得了平衡。”同时,她强调,市值门槛并非保障投资者的单一因素,交易所同时要求所有申请人获得2至5名领航资深独立投资者的巨额投资,亦会确保投资者对公司进行独立尽职调查等。

港交所行政总裁欧冠升表示:“这是香港股票市场发展的另一新里程。新经济行业正在迅速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我们引入的新上市机制将有助创新领域的新一代公司接通资本市场。香港交易所一直致力支持发行人和投资者的需要,在2018年推出的上市制度改革令香港发展成亚洲领先的生物科技集资市场,今次我们在此基础上增设特专科技章节,将支持更多公司的集资需要并实践创新理念。”

编辑:冯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