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 杨柳青)近日,债市波动,债券基金普遍出现回撤,成立于2001年的老牌基金公司——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宝盈基金”)在这波震荡中表现如何?

八成基金近一年收益率为负 半数债基近三月业绩低于平均水平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23日,宝盈基金旗下基金共58只(A、C份额合并计算,并剔除ETF联接基金),规模为731.96亿元。其中非货基金57只,规模为441.42亿元;混合型基金34只,规模为182.97亿元;股票型基金9只,规模为37.73亿元;债券基金14只,规模为220.72亿元。

从近一年的收益率来看,宝盈基金旗下57只非货基金,剔除成立不满一年的9只基金,余下48只基金中,仅有9只近一年收益率为正,占比为18.75%,39只近一年收益率为负,占比为81.25%。

记者注意到,宝盈基金旗下9只近一年收益率为正的非货基金,8只为债券基金,1只为偏债混合型基金,也就是说,宝盈基金旗下所有的其他类型混合基金和股票型基金,近一年收益率全部为负。而宝盈基金旗下的债券基金表现也并非尽如人意,跌幅最大的宝盈盈泰纯债债券,近一年收益率A份额为-11.89%,C份额为-12.34%。

尤其近期债市大幅波动,一向以稳健著称的债券基金业绩波动较大。同花顺显示,截至11月23日,剔除成立不足3个月的盈聚鑫纯债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宝盈基金旗下13只债券基金中,近3月收益率低于同类基金平均收益率的有7只(A、C份额分开计算的以A为例),占比约为53.85%,即在这一轮债市波动中,宝盈基金旗下半数以上债券基金近三个月业绩低于平均水平。

(截图源自同花顺)

公司整体评级下降 排名普遍靠后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募公司评级中,宝盈基金评级普遍不高,多处于后半段水平。根据天相基金管理人主动债券评级结果(2022-9-30),宝盈基金在118位基金管理人中,排名第62位。根据海通证券2022年10月31日的公募公司评级,宝盈基金股票投资最新星级为两星,相较之前降低一星,最近一年收益为-24.30%,排名为86/128;固定收益最新星级为三星,同样相较之前降低一星,最近一年收益为3.19%,排名为40/77。

(截图源自海通证券基金评价系统)

(截图源自海通证券基金评价系统)

新成立债基规模7.1亿元 后续业绩待考

尽管当前债市波动较大,宝盈基金仍于11月18日成立了一只新的中长期纯债券型基金——盈聚鑫纯债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下称“宝盈聚鑫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发起式”),最新基金规模为7.1亿元,基金经理为卢贤海。

记者注意到,在宝盈聚鑫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发起式成立的前一天,2022年11月17日,宝盈基金发布了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称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保障基金平稳运作,根据《宝盈聚鑫纯债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宝盈聚鑫纯债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宝盈聚鑫纯债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份额发售公告》等文件的相关约定,经与基金托管人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协商一致,决定提前结束本基金的募集,11月18日(含当日)起不再接受投资者的认购申请。

在11月19日,宝盈聚鑫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发起式的基金合同生效公告中,宝盈基金披露,自身于2022年11月16日运用固有资金认购该基金,认购份额占基金总份额的1.41%。按照有效认购份额7.1亿份计算,宝盈基金自购份额约为1千万份。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新成立的债券基金规模达7.1亿元,在宝盈旗下14只债券基金中,位列第五。后续这只基金业绩走势如何,还有待市场考验。

编辑:李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