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 8月20日,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举办的“2022夏季峰会——金融助力稳增长与财富管理高质量发展”在京成功召开。峰会以今年以来国内外超预期因素变化与困难挑战为背景,为当前形势下增强我国金融支持稳增长效能、助力经济复苏、进一步推动金融与财富管理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监会主席、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理事长尚福林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胡晓炼,国务院参事、中国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白重恩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

尚福林:居民缺少投资渠道 应当关注金融服务效能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监会主席、CWM50理事长尚福林

尚福林表示,从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结构上看,我国银行存款增长快于贷款,这其中有财政政策的影响,从7月份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结构上看,财政政策的影响比较明显。中长期信贷增长偏弱,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居民缺少投资渠道,实体经济有效信贷需求不足,市场预期转弱影响投资消费意愿等挑战。

为此,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的同时,更应当关注金融服务效能。要继续紧扣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着眼于扩大有效需求,增加和改善金融供给,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他建议称,一方面,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先进制造业、科创企业,更好服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支持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做好“十四五”规划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融资保障。另一方面,着力满足新时期金融服务需求。继续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强化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

肖钢:数字化转型是资管机构未来的发展关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

肖钢认为,数字化转型是资管机构未来的发展关键。他指出,我国资管机构当前存在以下几点问题:一是转型战略、业务定位和规划不清晰;二是内外部数据质量不高;三是业务流程及应用系统纷繁复杂,改进客户体验程度有限;四是技术架构落后。对此,肖钢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建立数字化资管的长期战略目标,统一行业文化和价值观;二是加强数据中台建设;三是打造智能化、一体化的投研资管平台;四是精准刻画、陪伴客户;五是加强数字化人才培养。

肖钢表示,资管机构的发展最终是向头部集中的,一定有头部效应,集中度提高。但同时不排除中小资管机构的发展。增强资管机构核心竞争力要秉承资管+投行+科技,以金融科技为枢纽,以精品投行业务为特色,要发展投行业务,成为产品的创设者。同时,他强调,要打造智能化的投研一体化的资管平台。要有领先的技术架构与数据模型,计量客户收益与风险。

胡晓炼:资本市场可替代房地产市场成为居民长期投资主要渠道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胡晓炼

胡晓炼在发言中表示,资本市场可以替代房地产市场,成为居民长期投资和财产性收入增长的主要渠道。

我国是世界储蓄水平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高达70%以上的居民资产变成“砖头”堆积存放,其中相当一部分超出自身实际居住需要,无疑是资源浪费。如同在传统思维里,农民有钱首先要盖房,甚至为后代盖房。房子盖好后由于社会变迁和劳动力外迁,导致房产闲置造成极大浪费,这在农村已不鲜见。因此,要把丰沛的储蓄调动起来、运用好,投入资本市场,成为经济发展长期投资来源。

白重恩:合理调节电价以应对短缺电力配置 有效联动电价与碳价格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CWM50学术委员会主席白重恩

白重恩认为,当前新能源的使用效率较低,消纳能力也存在明显不足。为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对电网进行改造,如建设配套电网等;此外,还要建设储能和调峰能力。由于电网在多个发电源之间切换时需要有高度的安全性、智能性、稳定性,这对电网提出了很高要求,要更精准地在毫秒级的时间内实现不同电源间的切换。

白重恩表示,如果能够实现电价调节,那么收购排放权的成本就可以由电价调整来对冲,意味着总体上对发电企业并不会产生特别大的负面冲击,而排放相对较严重的发电企业会受到影响。

当前欧盟已在讨论征收碳关税,几乎可以确定最终要实施碳关税。由于我国的碳定价相对较低,因此碳关税可能对出口欧盟的发电企业来说负担较大。“无论是解决限电问题,还是应对碳关税问题,都要求我国建立相对完整的碳定价体系,实现电力价格和碳价格之间形成联动”。

王兆星:进一步增强金融政策工具的精准性和时效性

国务院参事、中国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

王兆星谈到,金融是实体经济的镜像。金融数据指标在很大程度反映了实体经济的运行情况。最新的金融数据反映出,我国经济恢复发展的基础还不够稳固。

王兆星认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在于稳定预期,同时要注重短期扩大有效需求和中长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为了不断提高我国金融政策的精准性、有效性,王兆星通过分析当前我国居民储蓄特征及社会融资规模后提出五点建议:第一,扩大开发性、政策性金融的支持力度;第二,精准覆盖新市民的金融需求,促进社会消费稳定增长;第三,加强对有效投资,特别是科技创新的金融支持;第四,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前提下,更好地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第五,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编辑:万玉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