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资管新规”元年,这一年银行理财市场发展更加规范、创新更加有序,但也迎来了新的挑战。特别是3月和11月,理财产品出现两次较大幅度的净值波动,引发投资者的广泛关切。理财产品是老百姓投资理财的重要选择,金融机构应更好地平衡好理财产品的稳健性和收益性,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加强投资者教育和服务,更好地满足居民多样化金融服务需求。

一年来,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大幅度加息,国际金融市场反复震荡。受内外部多重复杂因素影响,我国金融市场波动加剧,股票、基金等金融产品净值普遍回调。3月开始,部分理财产品净值出现较大的回撤,少数理财产品甚至“破净”(即净值低于“1”)。而理财产品原来主要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现在主要采用市值法估值。因此,理财产品底层资产价格的变化会更及时、直接地体现在理财产品净值上。这也是理财产品净值波动加大的原因之一。11月以来,受经济向好预期影响,债券市场波动较大,部分债券价格出现较为明显的下跌。由于债券是理财产品特别是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的重要投资资产,债券价格下行较大程度上影响银行理财产品净值,这是此轮部分理财产品净值回撤的直接原因。而投资经理和投资者缺乏应对市场变化的经验,加快卖出债券、赎回产品,一定程度上产生了“踩踏”效应,加剧了市场波动与传导。

对未到期的理财产品而言,“破净”并不直接意味着理财产品亏损。但理财产品向来以稳健性为突出特点,理财产品投资者风险偏好相对较低。因此,净值回撤和“破净”引发了投资者担忧。3月以来,银行和理财公司纷纷采取自购产品等措施,并加强与投资者沟通,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在波动之下,理财产品投资者风险偏好有所下降,产品赎回压力有所上升。不过,在前期赎回压力集中释放和极低风险偏好投资者离场后,理财产品下一阶段流动性压力并不大。随着债券市场趋于平稳以及金融机构投资策略调整,理财产品净值将有望逐步修复。

总体而言,银行理财产品还是相对稳健的,广大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心。对银行和理财公司而言,重要的是要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不断提高自身专业能力。近期部分理财公司通过调整估值方式,平滑市场波动对净值的影响,但这并非长久之计。应加快完善投资研究体系,引入更专业的投研人才,提升投资经理对宏观形势和金融市场研判水平,使投研能力更好地与市场变化和投资者需求相匹配。

二是要做好投资者分层服务。在加强风险评测的基础上,向不同的投资者提供不同风险、期限的理财产品。如果投资者对理财产品净值回撤比较敏感,理财产品应进一步平衡好稳健性和收益性,更加突出稳健性。对私人银行级客户,则可提供更丰富的定制化理财产品。

三是要加强改进投资者教育。应完善理财产品风险评级,更准确地反映理财产品实际风险水平,并充分告知投资者。在提高投资者金融素养的基础上,引导投资者全面看待市场变化,理性对待理财产品净值波动,保持良好的投资心态,努力做价值投资者和长期投资者。

随着我国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叠加前期一系列稳经济措施落地实施,2023年宏观经济恢复态势将不断稳固,银行理财市场有望迎来更平稳、更确定的发展。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整变化,居民资产配置中不动产比例或将下降,金融资产比例可能上升,理财市场的机遇将大于挑战。新的一年,银行和理财公司应继续深入落实“资管新规”,大力提升专业能力,深化金融科技应用,推进产品和服务转型,助力提高人民群众特别是普通居民的财产性收入。投资者自身要加强学习,真正接受“刚性兑付”已经打破这一现实,全面认识理财产品“卖者有责,买者自负”,不断提升风险防范的意识和能力。

(作者系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

编辑:冯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