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于2022年12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2022年会,主题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理事长、原银监会主席尚福林25日在会上表示,要继续坚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适应金融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趋势,提升金融供给体系对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适配性。

围绕金融如何更好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尚福林提出建议:

一是更加精准有力地实施货币政策。我国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没有搞大水漫灌,保持了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保持了比较充裕的政策调整空间。下一步,要继续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精准调控,发挥好货币政策总量调节和结构调节的双重功能,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总量上精准有力。运用好货币政策工具,做好流动性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二是结构上精准支持。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牵引带动作用,投向上向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三是突出政策间协调配合。发挥财政、货币等各类政策地协同效应,稳定市场预期,形成合力,实现多重目标下的动态平衡。

二是坚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继续坚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同时,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与扩大内需战略有机结合起来,立足于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需求,通过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适应金融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趋势,提升金融供给体系对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适配性。继续优化调整金融体系结构,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优化融资结构,增加资本供给。夯实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深化中小银行改革,推动公司治理结构与业务发展良性循环,促进金融资源有效配置和经济结构调整。坚定不移地扩大金融开放,加强国际合作,培育竞争新优势。

三是更好服务科技创新驱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科技创新企业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解决高质量发展中的卡点瓶颈,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离不开金融支持。要持续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体系,助力经济实现由要素投入驱动向技术创新驱动的跨越。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中长期资金支持。特别是发挥资本市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的特有优势。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高水平循环,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快创新资本形成。

四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也是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突出强调的。受经济结构调整、阶段性支持政策退出、外部冲击等因素影响,金融资产质量未来可能会承压。要警惕经济下行压力向金融体系传导,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积极应对不良资产反弹,探索拓宽处置渠道,加快不良资产处置。持续做好影子银行、房地产融资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处置。推进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将所有金融活动纳入监管,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编辑:杨柳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