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 12月25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年会”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国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增效,减税降费仍应作为主要措施,另外要优化支出政策,地方赤字也可适当增加。

12月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提出,要“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并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

楼继伟认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应当作为首要任务,各项措施也要加强针对性和有效性,疫情防控办法也要不断优化,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也需要更有针对性。就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增效,楼继伟主要谈了三个方面:

第一,减税降费仍应作为主要措施,这有利于保住市场主体,保住了他们,就保住了就业。可以延续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这项政策让制造业大中型企业和一些小微企业受益比较多。相当一部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接触性服务业受益不多,因为这些市场主体上下游抵扣链条本身就不完整,很难定义期末留抵,有的还采取简易征收方式,不存在期末留抵,相应地采取了免征增值税的做法,效力仍旧不足。而且去年以前结存的期末留抵有三万亿元以上,经过一年大部分已经消化,明年这项政策的效果会有所减弱。

第二,大力提效的另一个重点是优化支出政策。今年提出了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特别是接触式服务业减免房租的政策,非常必要,但受财政能力所限,对出租方或者是承租方补贴力度不足,落实的情况并不理想。明年应当补上这块短板,还可以扩大补贴的项目,如水、电、燃气,这主要靠增加中央预算经常性开支,增加的支出一部分采取直达机制由基层政府执行,另一部分可以直达需要纾困的对象,采用的工具可以是阶段性发放消费券。通过税收和社保基金缴纳数据可以区分出需要纾困的对象,应当利用好这一渠道。总体估算需要增加中央一般预算赤字。

第三,地方赤字也可适当增加,按法律规定由地方一般债弥补,只能用于资本性支出。地方专项债不必纳入赤字,但必须用于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投资项目,考虑到这类项目已经不多,地方专项债的限额可以适当增加,其中一部分可以继续用于化解地方隐性债务存量。总体上看,全国一般预算赤字需要增加,主要用于增加经常性支出,赤字率也需要提高,可能需要提高到3%以上。

对于有的专家提出的“可以增发特别国债”的观点,楼继伟认为,这需要从《预算法》的角度进行分析研判。“特别国债对应投资支出,并能够产生有稳定现金流的资产,年化收益要能够覆盖发债成本。无论从财政加力增效还是支持长期经济增长的角度来看,实际上这类投资项目极少。提高一点中央和地方财政赤字就可以完全解决问题,而且更合理、合法。2020年曾经发行过一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是在特殊时期采取的措施,并不是法律意义上的特别国债。对应的投资性支出,不仅没有适宜的资产,而且相当一部分还用于经常性开支。”

“总之,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是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是更为长期的任务,需要面对中长期问题,与质的有效提升合力推进。”楼继伟说道。

编辑:冯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