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记者于琦)“预计我国今年经济总量超过120万亿元”“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在2022—2023年中国经济年会上,中财办、财政部、央行等多个部委高层现身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就中国经济有关问题发声。

预计今年我国经济总量超120万亿元

“今年经济增长与年初的预期目标存在差距,但其他多项指标都较好完成,一些面向未来的结构性指标有突出的表现。”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副主任韩文秀在2022—2023中国经济年会上指出,预计今年经济总量超过120万亿元。

韩文秀表示,今年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脱贫县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没有发生系统性返贫、规模性返贫。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产业升级取得积极进展。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和出口量都是世界第一。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出口达到70万辆,增长超过一倍。国家首架C919飞机交付东航,累计订单超过400架。粮食产量连续8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国际收支状况良好,国家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在全球通胀创40多年新高的情况下,我国物价水平保持平稳,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左右,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人民生活都得到有效的保障。

明年我国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

谈及明年我国经济走势,韩文秀表示,明年我国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他分析,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资源要素条件可支撑。综合研判,明年世界经济增速可能会明显下滑,而我国经济可能总体回升,从而形成一个独立向上运行的轨迹。

韩文秀介绍,今年以来,我们先后出台实施了一系列扩大有效需求,促进结构优化的政策措施,包括减税降费,退税缓税,创设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用于支持扩大有效投资,通过专项再贷款支持重点领域设备更新改造,推动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利用地方专项债限额空间增加专项债发行,提前下达部分明年专项债的限额,以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金融十六条等措施。这些政策措施下一步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政策效应将在明年持续显现。明年还要根据实际需要陆续出台一些新政策、新措施。那么存量政策、增量政策同向发力,将积极促进经济恢复发展。

“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和风雨如晦的外部环境,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推动我国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但这并不是自动生成的,不是‘天上掉馅饼’,必须要付出艰苦的努力。”韩文秀说。

韩文秀表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和退税缓税缓费预计超过4万亿元

“2022年,我国财税政策能出尽出,留抵退税早退快退,专项债券早发快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高效平稳有序。今年我国税费支持政策整体呈现出力度空前、发力精准、综合施策三大特点。”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介绍,今年,我国实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空前,总规模约2.4万亿元,切实加大退税资金保障力度,执行中扩大收费行业范围,加快退税进度。

与此同时,发力精准。今年,我国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特殊困难行业的减税力度,阶段性降低和缓缴社会保险费。

今年,我国综合施策,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组合式退税减税缓税,缓费并举,以真金白银,助企纾困发展。

许宏才透露,据统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和退税缓税缓费预计超过4万亿元,大大缓解了企业现金流的压力,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保持必要的财政支出强度,优化组合赤字、专项债、贴息等工具,在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中保障财政可持续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

许宏才表示,财政部门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明确传递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和高质量发展的信号,大力提升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职责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加力”主要体现在,一是统筹财政收入、财政赤字、专项债券、调入资金等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加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持续推动财力下沉。二是合理安排赤字率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适当扩大专项债券资金投向领域和运作资本金范围。今明两年持续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投资拉动力,确保政府投资力度不减。三是持续增加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做好困难群众失业人员动态建设和救助帮扶,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为经济运行营造良好的基础环境。

“提效”主要体现在,一是完善减税、退税降费政策,增强精准性和针对性。二是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科技攻关、生态环保、基本民生、区域协调等重点领域投入。支持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更直接更有效的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三是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与撬动作用,有效带动扩大全社会投资和促进消费。四是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财政政策效率。五是持续创新和完善财政宏观调控,注重加强与货币、就业、产业、科技、社会政策协调配合,形成高质量发展合力。与此同时,兼顾当前和长远,筑牢风险防控制度的机制,抓实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强化财经纪律约束和财会监督,不断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2023年的货币政策总量要够、结构要准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在“2022-2023中国经济年会”上对2023年的货币政策进行了解读。他表示,2023年的货币政策,总量要够,结构要准。

总量要够,既包括更好满足实体经济的需要,也包括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资金价格维持合理弹性,不大起大落。

结构要准,就是要持续加大对普惠小微、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要继续落实好一系列结构性货币政策。

刘国强表示,在党中央关怀下,金融稳定法目前已进入人大立法程序,明年有望出台。这将明显提高金融重大风险防控能力,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发挥重要作用。

吸引外资机遇和挑战并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坚持推动经济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依法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恪守契约精神,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表示,中国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的空间仍十分巨大。今年以来,中国吸引外资持续两位数增长。

隆国强表示,对我们国家来说,吸引外资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从挑战角度来看,目前各国吸引外资的竞争日趋激烈,一些国家出台很大力度的补贴政策,来吸引高端的制造特定的一些产业。跨国投资者分散风险的考虑在上升,同时,我国劳动力成本上升,导致一些低附加价值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开始对外转移,国内市场的竞争也日趋激烈。

但面对这些挑战的同时,我们国家有很多吸引外资有利的条件。

隆国强指出,一个是我们国家的市场规模大,产业配套全,给投资者带来的商业机会多。疫情发生以后,世界各国的经济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冲击,很多跨国公司的业绩不佳,很多国家的投资都是亏损的。但是很多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企业是盈利的,甚至有的是唯一盈利的企业。

此外,中国经济潜力大,韧性强,也很有活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现代化事业持续推进,产业结构的升级,绿色转型的加速,消费结构的升级,都会带来很多新的发展机遇,进一步地增强对外资的吸引力。

编辑:杨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