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3中关村论坛今天(30日)闭幕。6天的时间里,不但中国科技创新的澎湃动力得到了尽情展示,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开放共赢的满满诚意。

 

“一村辐射全球”,方寸之间大有乾坤。北京中关村曾被誉为“中国硅谷”,是全球公认的创新中心。创办于2007年的中关村论坛,已成为中国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和参与全球科技创新实践的重要窗口。2023中关村论坛不仅汇聚了来自全球的高科技成果,更为全球共享创新机遇提供了合作交流的平台——新理念、新观点在这里碰撞,新成果、新科技在这里亮相,新共识、新合作在这里达成。

从中国的“硅谷”到世界的中关村,如今的中关村早已不是一个小小的“村”,中关村论坛也早已不仅仅是一个论坛,我们在这里看到的是中国科技创新“几十年磨一剑”的厚积薄发,是中国与世界共享科技成果的一诺千金。

从载人航天到深海探测,从特高压输电到复兴号高铁,今天的中国,不断取得重大原创性科技成果。在本届中关村论坛上,记者看到了可以帮助病人缩小手术伤口的手术机器人,看到了可以避免噪音污染、防止被偷听的聚音屏,还看到了可以帮助听障人群解决沟通问题的智能眼镜。中国人的生活因为科技变得更美好。

今天的中国,对科技创新重视程度之高、政策密度之大、推动力度之强前所未有。从2012年到2022年的10年间,我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1万亿元增加到3.09万亿元;同期,我国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则从第34位大幅上升到第11位。

在报道2023中关村论坛过程中,记者深刻体会到,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也更能够“擦亮”科技创新这张“金名片”,把科技创新成果运用到应对气候变化、能源、环境、农业、健康等关乎全人类福祉的领域,在提升自身创新能力的同时,让更多中国科技创新成果惠及世界,让“地球人”的生活因为科技变得更美好。

2023中关村论坛虽已闭幕,但中国科技创新的脚步不会停步,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舞台继续精彩。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