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实现“双碳”目标是我国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如何完成好这张“答卷”,助推双碳“点绿成金”?这几天,在2023中关村论坛上,多位专业人士就此展开讨论。中关村论坛专题报道,30日推出第五篇:助推双碳“点绿成金”,共谋能源绿色发展。

 

“双碳”发展路径的创新探索是2023年中关村论坛的焦点议题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苏州国家实验室主任徐南平说,“双碳”目标对我国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何变挑战为重大机遇,实现“点绿成金”,关键就在于科技创新。其中,“零碳流程再造”是重中之重。

徐南平介绍:“对于中国来说有一个技术发展的重点,就是说零碳流程如何再造,即使有绿色的电或绿色的氢,但是新能源汽车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庞大的流程工业再造,我们要付出很多努力,这是技术发展的重点问题。”

关于“双碳”目标,专家学者们谈到比较多的一个词是“全局性”,大家普遍认为,要实现“双碳”目标,必须树立系统观念,以系统全局的思维谋划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校长聂祚仁认为,不能只盯着某个局部,应该用全生命周期的思维来考虑问题。他举例说:“汽车前框架的地方有一个部件,如果用钢铁,要用82.2公斤,用铝合金只要61公斤,用镁合金只要45公斤,我们直观地一想,镁合金肯定好,它轻,这么用下来,不就减排了吗?可是实际上,可能镁合金还不如铝合金,甚至还不如钢铁,为什么?因为这个镁在生产的时候,它带来的能源消耗和排放是巨大的,所以这样一个结果不仅仅指导我们对产品的选用,回过头来也给我们流程工业的进一步节能、降碳、减污提供了很好的指引,就是说我们要用全生命周期的思想来考虑这个问题。”

要实现“双碳”目标,能源绿色发展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陈忠伟举例说,未来大规模储能市场潜力巨大,将会达到目前电动车市场的100倍,这也意味着电池的需求量将会非常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电池的可持续性成为了必须考虑到的重要因素,在全生命周期的“拼图”中,电池回收技术是非常重要的一块。

陈忠伟表示:“再生之后能够极大地降低成本,回到电池制造中去,这样就可以把回收的成本、整个体系的成本进一步降低。希望能够真正让电池实现可再生,包括下一代、下下一代的电池技术,真正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电池技术的目标。”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