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万众瞩目的国产C919大飞机即将正式走向市场。5月28日上午,C919将开启首次商业飞行。目前,C919普通客运航班机票已经开售。商业首飞后,C919从“产品”变成“商品”,标志着我国打通了庞大的大飞机产业链。

 

C919客机商业首飞选的是东方航空公司的上海到北京航线。具体来看,飞机计划28日上午10点45分从上海虹桥机场起飞,下午1点10分抵达首都机场,计划飞行时长2小时25分钟。返程航班是下午2点50分起飞,5点15分到达。东方航空对这次的首飞非常重视,专门安排了客服,回答C919相关咨询。客服人员表示,C919商业首飞是定向邀请乘客,不含税的票价是1919元。

东航C919客服:我们当时在App上是有一个邀请,然后您填写您的信息。我们根据旅客的飞行频率、常飞航线等因素综合考虑,邀请了部分常旅客会员体验C919的首飞。首飞现在已经满了。

新机型或者新航线的商业首飞是民航业的惯例和传统。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专家綦琦说,这次商业首飞对C919来说具有从“产品”到“商品”的里程碑意义,“因为一个航空器、一款机型,最终它其实都是要进行公共航空运输服务的,而商业的首航就是标志着公共航空运输服务的开始。也就是说,它真正标志着这款新的机型从一个‘产品’到一个‘商品’的方向走出了重要的一步。”

因为C919的商业首飞是定向邀请乘客的,所以没有机会体验首飞的人,也可以选择普通航班体验C919。从5月29日开始,东航上海到成都的航班MU9197也是这架C919执飞,旅客可以正常购票。截止到记者27日晚发稿时,29日、30日的航班都还有余票。

东航客服:MU9197航班目前票还够的,29日、30日(的票)都够的。您在东方航空App上订也可以,以您手机上查询到的价格为准,就跟正常订票是一样的。

目前,东航还没有透露C919具体的飞行计划表,这架客机会不会执飞其他航班还不清楚。綦琦分析,新机型首飞后往往带有“新星效应”,航空公司倾向于多排航班,但同时也会考虑其他因素,作出相对平衡的安排。

綦琦说:“因为飞机最终是由航空公司来运营的,不同的航空公司对一款新的机型的保障能力自己会有一个评估,在他认为可以确保新机安全运营保障的前提下,航空公司自然愿意去多排飞机的运行。对航空安全的审慎程度而言,我个人认为新机型预留的余度更大可能更好一些。”

东航公司目前有两架C919,另一架还在试飞中。东航此前曾表示,2022年、2023年准备引进5架C919,并将根据实际运营情况和公司航网规划,决定后续引进计划。中国商飞今年早些时候则透露,C919订单数量已经接近1200单。这些订单多长时间能交付?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邹建军分析:“如果产能是比较充裕的,很快就把这些订单交付了,这些订单肯定就是妥妥的了。生产制造商的产能方面,可能初期的生产线只能是年交付50架,但是很快补充生产线可能是100架,也可能甚至更多。所以这个要看商飞接着下来对整个生产计划的设想。”

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座位数为158座到168座,航程4075公里到5555公里,与空客320、波音737机型级别相同。C919从研发到首架飞机交付,耗时15年。邹建军认为,它的商用,标志着我国打通了庞大的大飞机产业链。

邹建军说:“从上游的原材料到下游,再到航空运输领域,你可以看到这个链有多大。上游的大家可能都已经讲得比较多了,在下游,如果说它的安全性、经济性各个方面都已经是最佳的,那就意味着我们的航空运输业省掉了很多高成本的外采机型。我没有办法去判断15年到底是长了还是短了,大飞机是我们几代人的梦想,现在终于梦想成真了,本身就很值得去纪念,很值得去自豪。”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