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已有超过40个城市调整首套房贷利率下限至4%以下。整体来看,降低首套房贷利率下限有利于降低购房者置业成本,对促进购房需求释放产生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2022年12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发布通知,决定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都下降的城市,可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

根据中指研究院最新监测,2023年以来全国已有超过40个城市调整首套房贷利率下限至4%以下,肇庆、湛江、云浮、惠州等城市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下限,珠海、南宁、柳州、中山等城市首套房贷最低利率已经降至3.7%。

4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数量较少,房价整体呈现企稳态势。但5月以来,随着前期积压需求释放后,购房需求释放动能减弱。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房贷利率下降叠加更多供需两端政策支持,才能更好地发挥政策效果,“从政策空间上来看,释放改善性住房需求、降低置业成本,一方面可以继续优化‘认房认贷’政策,降低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调整普通住宅认定标准等;另一方面,降低交易税费,加快落实降低中介费用、落实‘带押过户’等,降低置业成本。”

有媒体报道,北京楼市在3月小阳春后,越来越多的二手房业主发现,自己的房子,无论是带看还是价格,对比3月份都有了降温。3月初,北京某中介对外展示的二手房挂牌量为10.2万套。而截至5月23日,最新数据已经超过了11.86万套,二手房竟然越卖越多。

对于北京楼市出现的这些新变化,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一部分积压的需求一两个月时间释放完之后,后续新增需求还要看当时的楼市政策,这是最重要的原因。第二个原因,2023年是最近几年入学人数最高峰的一年,一些优质教育资源区域的房产交易,也烘托了2023年2-3月份的楼市。需求消化完之后,市场也会出现下行。”

据了解,下一个评估期将在6月底启动,届时各地将根据3月至5月的新房价格变化决定是否调整房贷利率下限。短期来看,市场调整压力大的城市下调房贷利率的预期仍在,此前已经下调房贷利率下限的城市,也存在进一步下调空间。专家表示,目前一线城市房价整体较为平稳,并不符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下调的条件,短期降低房贷利率下限的预期较低。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虽然说成交没有想象的那么火热,但是毕竟像北京一个月二手房有1万多套成交,新房也有4000-5000套成交。上海二手房成交量一个月也能有1.5万-2万套,这个量满足了基本的市场需求。如果一放松,可能会出现暴涨。核心来看还是要保持房地产市场中长期的平稳发展。”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