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记者唐婧)专题报道《新春期货讲堂》推出第三篇:《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期货见证国人住房条件改善》。

新春佳节是中国人团聚的日子,“家”不仅是承载温暖和亲情的港湾,也是人们遮风挡雨的居所。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如今的大多数中国人,享受着舒适宜居、宽敞明亮的住房,不仅人均居住面积不断扩大,而且室内装修和居住环境也有明显改善。过节团圆,其乐融融。

改善住房,建材的作用十分重要。这其中也有不少期货品种,比如,盖房子用到的钢铁,装窗户用到的铝等材料,都有专门的期货品种,为市场的价格调节提供了有效工具。

今天,我们请中钢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宁志和,来讲一讲与居住有关的期货。

期货助力房企规避风险 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宁志和:房地产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它涉及包括水泥、钢材、玻璃、家电等多个行业,可以说房地产的发展与期货的发展具有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内在关联。

我们知道钢筋、水泥、钢材在房子中占着非常大的比重,期货对房地产企业的风险规避作用也是巨大的,如果我们能运用得好,可以使房地产企业有效规避钢材、水泥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一些风险,有效改善企业的经营状况,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期货助力保供稳价 让居民安居乐业

宁志和:期货市场的不断发展,对我国居民的安居起到了稳价保供的作用。在房地产行业,特别是在钢铁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面临着价格上涨,同时也面临着采购困难。在这种状况下,期货工具的运用恰恰起到了稳定价格、保证供应的作用。未来我们还应该继续发挥期货市场这种“稳定器”的作用,大力发展相关品种,不断进行创新,助力我国的住房体制改革。

铁矿石期货 为钢铁行业稳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宁志和:铁矿石于2013年10月在大商所上市,应该讲铁矿石上市是非常成功的。2021年的时候,我国的铁矿石进口量就达到了11.26万吨,对外依存度超过了80%。国际四大矿山企业的利润可能已经比我们所有的钢铁企业多了好多,这种状况也就意味着我们定价权的缺失。在大商所推出国内商品期货以后,我们的铁矿石就有了国内的定价基准。随着大商所铁矿石期货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国际的铁矿石生产商也在逐渐参与到铁矿石的交易当中来。大商所的价格已经成为我们铁矿石国内价格,包括国际价格的重要基准。从这点来讲,大商所铁矿石期货的推出,对我国企业走出去,包括人民币国际化,都产生了积极重要的影响和作用。

我们要从一个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要从价格的跟随者,成为价格的引领者,这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之一。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