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记者唐婧)中国人的春节和衣食住行息息相关。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在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也见证了中国人衣食住行的时代变迁。期货市场品种不断丰富,成交规模成倍增长,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这也为中国人的衣食住行提供了支撑。专题报道《新春期货讲堂》推出第一篇:《从穿得暖到穿得美——期货见证中国人衣着成为“流动风景线”》。

 

“过新年穿新衣”是中国人的传统年俗。如今,中国人的新年新衣不仅多姿多彩,而且面料舒适智能,人们买新衣不仅讲究漂亮、时尚,也更加注重面料的舒适亲肤。在很多城市的街头,人们的衣着是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从穿得暖到穿得美、穿得舒适,中国人衣着变迁的背后也有期货的一份功劳。比如,棉花期货“熨平”了棉花市场价格波动,让中国人能用实惠的价格买到美观舒适的纯棉衣物,此外,也撬动了产业发展新格局,助力中国实体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今天,我们请中华棉花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何锡玉,来讲一讲棉花期货。

期货,为棉花产业提供工具保障

何锡玉:中国棉花期货在2004年6月1日上市诞生,因为中国作为最大的产棉国和最大的消费国,一直没有定价权,也没有发现价格防控风险的工具,所以产业的呼声很高。随着棉花期货的上市,棉花期货在产业中的应用以及在资本市场的使用得到了巨大的发挥和提升,是现在中国很多流通和生产企业规避风险,形成价格平衡资源的重要支撑工具,同时也应该是资本博弈的热门品种,也是郑州商品交易所比较热门的品种之一,棉花期货对整个的棉花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工具保障。

稳定产量、调节价格——棉花期货推动国人衣着变迁

何锡玉:棉花是我们穿衣的一个重要的原料之一,中国有句俗话,叫“人靠衣装马靠鞍”。我们想要舒服、漂亮,一定要靠服装来支撑我们的外在形体,体现我们外在的美。服装需要使用的一些制造原料,比如棉花就是通过棉纤维或者化学纤维来形成我们最后穿在身上的这些服装。同时,这些服装除了保暖以外,我们还需要它的价格相对稳定,又要舒适。特别是价格的稳定,期货给了很大的助力,“熨平”了整个市场的波动。比如说我们的期货在棉花种植端提供了“期货+保险”的新方式来保障棉花的种植。因为种植稳定,产量稳定,所以它的市场也相对比较稳定。

第二点,期货的诞生让纺织企业在市场的波动中,能在相对的低点采购到相对低成本的资源奠定了一定基础。期货这种衍生品工具的出现,让中国的市场经营模式,从原来的低买高卖变成现在的高买低卖。这时候期货体现出来了对我们整个服装业的巨大贡献,既保证了农民棉花种植的高收益,又通过期货衍生品工具的运用,使纺织企业拿到了低成本的资源,进而为我们消费者提供了相对价格合理而且波动不是很大的服装原料。

棉花期货,助力企业发展、农民增收、农业稳收益

何锡玉:从企业的视角来说,我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2019年的中美贸易摩擦,因为期货的存在,我们企业进行了套保,规避了市场大幅下跌的风险,进而让企业得以生存。第二点从农民的视角,现在农民也都认识到期货发现价格形成价格的功能,所以他们很多的销售基本上也都看期货的盘面,涨了要高价,跌了就随行就市卖。第三点从农业产业的角度,现在的很多合作社,学会了借用期货这种衍生品工具来开展它的订单销售。在产品没有出来之前,合作社就通过期货把它的资源卖掉,进而稳定收益,也规避了市场波动的风险。

多穿纯棉服装,推动绿色发展,守护地球生态

何锡玉:我个人认为应该呼吁鼓励咱们中国的消费者,大家多穿纯棉的服装制品,能够帮助大家环保理念的形成。毕竟棉花是个农业产品,通过种植棉花能进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对比我们使用其他替代品的工业原料,使用棉花对我们的环境是一种贡献。所以我觉得应该共同呼吁多穿天然的纯棉的这种制品,来助力中国经济的发展,助力中国脱贫攻坚的稳定解决,助力我们为地球大家园作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