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唐婧)据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2022年,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的复杂局面下,面对疫情散发多发、极端高温天气等诸多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国消费市场受到的冲击比较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9733亿元,比上年下降0.2%。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380448亿元,下降0.3%;乡村消费品零售额59285亿元,与上年持平。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395792亿元,增长0.5%;餐饮收入43941亿元,下降6.3%。此外,全国网上零售额137853亿元,比上年增长4.0%。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19642亿元,增长6.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7.2%。

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说,虽然2022年消费市场受到冲击,居民消费意愿也在下降。不过,总体来看,我国内需规模继续扩大,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定在44万亿元左右,其中网上商品零售额达到了12万亿元。我国仍然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依然明显。”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作为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消费市场迎难而上显韧性,成绩单来得极为不易。“凡是跟消费领域相关联的行业,比如批发零售业、餐饮业、住宿业、旅游业都是受影响最大的。但是在这种状况下,我们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还保持44万亿,2020年的时候40万亿,现在是44万亿,还是保持一个增长,而且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整个消费品供应充裕、价格稳定,应当说我们的成就是来之不易的。”

2022年,我国及时出台了一系列促消费政策,让国内消费市场出现了一些新变化。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1.8%,比11月份收窄了4.1个百分点。此外,新型消费发展比较快,网上零售占比稳步提升。2022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比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而升级类消费需求也在持续释放。康义说,2023年,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和线下消费场景加快拓展,消费市场有望逐步恢复。

“线下消费和服务消费正在逐步恢复。随着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消费场景限制将大幅减少,为服务消费、线下消费的恢复创造了条件。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状态,我相信大家都感受到了,国内航班已经恢复到2019年的八成以上,生活秩序恢复,都将给2023年的经济增长创造更好的条件。”康义说。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