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记者1月18日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2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累计实现1206万人,就业局势保持基本稳定。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实施一年,基金收支总体平衡。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表示,2022年我国就业局势保持基本平稳,减负稳岗政策有力有效。全年通过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支出就业补助资金,发放稳岗返还、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一次性扩岗补助等,释放政策红利约4900亿元。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聚焦高校毕业生就业强化保障,稳住重点群体兜牢底线,进一步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加大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力度,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支持帮扶车间、返乡入乡创业园发展。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系列重要会议要求,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努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服务对象将覆盖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乡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和各类用人单位,服务时间将分布于全年每个月份,努力实现月月有招聘,服务不断线。”

2022年,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取得新进展,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截至2022年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10.5亿人、2.4亿人、2.9亿人,基金运行总体平稳。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已经实施了一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亓涛认为,一年来,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养老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基金收支总体平衡,制度运行平稳。

亓涛说:“一是在全国范围内基本实现政策统一,劳动者与退休人员的养老保险权益得到更好保障。指导各地逐步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户籍限制,将更多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养老保险保障范围。二是加大省际间互济力度。2022年全年总共跨省调剂基金2440亿元,有效均衡了地区间基金当期收支压力,资金使用效率更高。通过资金调剂使用,养老金发放更有保障,增强了养老保险制度的公平性和可持续性。三是建立了中央和地方养老保险支出责任分担机制。中央财政补助力度进一步加大,地方财政养老保险投入机制更加完善。”

2022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印发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牵头,会同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等,先后制定出台了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税收政策、参与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规范等配套政策,初步形成了个人养老金制度体系和管理体系。

2022年11月25日,个人养老金制度在36个先行城市(地区)启动实施。实施效果如何?亓涛介绍:“在各部门、各先行地区、各参与金融机构的大力宣传和共同推动下,总体运行平稳有序。截至2022年底,个人养老金参加人数1954万人,缴费人数613万人,总缴费金额142亿元。”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