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 于琦)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复苏预期不断增强。近期,北向资金持续跑步进场,开年以来累计净买入额已超2022年全年总额。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19日A股收盘,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93.93亿元,保持连续12日净买入,月内累计净买入额达1032.74亿元,创出新纪录。此外,该数据超越2021年12月份的单月历史高点889.92亿元。

北向资金大幅流入释放了什么信号?对此,多家券商指出,北向资金流入具有明显的“开门红”效应,内外部市场环境的改善有望驱动A股震荡上行。

经济复苏驱动外资持续加仓

受海内外宏观经济与疫情等因素扰动,2022年北向资金流入规模远低于往年。而2023年初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规模已创历史最高。

专家普遍认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政策和市场环境的持续向好为国际投资者注入了更多的信心。

“北向资金净买入量快速增长且持续放大,表明国际资本和境外机构看好中国市场,对于2023年中国市场的走势持乐观态度。随着防疫政策的重大调整,2023年中国经济有望快速复苏。同时,国内货币流动性较为宽松,物价环境持续平稳,让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告诉央广网记者,“此外,美联储持续加息,西方国家经济增长放缓,也进一步促使北向资金的快速流入。”

“国内经济基本面是稳定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决定性因素。”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指出,“主要国际组织等机构的最新预测数据显示,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大环境下,我国可能成为唯一呈现经济增速回升的主要经济体。同时,我国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提高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水平,加大吸引外资力度,也将继续为跨境资金流动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西部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易斌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指出,今年以来外资的加速流入主要有三方面驱动力。

从全球流动性看,随着疫情扰动消退,地缘冲突趋于缓和,大宗商品供给压力缓解,叠加海外需求疲态初现,海外通胀回落趋势基本得到确认,全球流动性环境将趋于宽松,推动外资加速权益资产配置。

从基本面看,中国经济正在逐步走出因为疫情防控政策带来的短期扰动,有望在2023年迎来温和复苏,而欧美经济在过去一年各国央行快速加息的压制下,衰退风险正在逐步暴露。从估值来看,当前A股无论绝对估值还是相对估值都处于历史低位,相对海外权益市场估值优势明显,这使得外资在全球资产动态平衡过程中会更加青睐中国资产。

从情绪面看,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7.328高位快速回落至6.7左右,对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预期也加速了外资对于人民币资产的配置意愿。

2023年外资净流入规模有望达千亿水平

对于近期外资的持续流入,机构认为,主要是因为当前A股在全球资产配置中的吸引力大幅提升。“超配中国”已成为外资机构的强烈共识,外资机构纷纷上调中国2023年增长预期。

高盛将MSCI中国指数12个月目标从70点上调至80点。摩根士丹利更加看好中国股市,进一步上调目标位,并预计中国股市2023年将在全球表现最佳。该行维持增配MSCI中国指数,并将2023年底MSCI中国指数目标上调至80点。去年12月,摩根士丹利将中国股票评级从平配上调至增配,并将MSCI中国指数2023年末目标位从59点上调至70点。

“由于中国比预期更早重新开放,市场乐观情绪升温,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也好转,刺激资金流入中国风险资产。”瑞银财富管理办公室表示。

北向资金后续是否能够继续净流入?专家认为,跨年行情仍在延续,外资在春节后依然有望保持较快流入。

易斌分析,“随着国内经济逐步修复,海外流动性拐点临近,人民币汇率贬值趋势扭转,外资全年持续流入趋势具有较高确定性。从全年维度来看,预计2023年外资整体流入规模有望回归至过去5年(2018-2022年)的均值水平2700亿元以上,外资仍然将是今年A股市场最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之一。”

兴证策略也在其研报中指出,“我们保守预计今年外资将净流入3000亿元,回归趋势性流入的基准水平。而2022年在内外风险扰动下外资流入大幅偏离趋势值,参考历史经验,若考虑这部分外资的回补,则有望在今年3000亿元左右的趋势性流入基准上,额外贡献2000亿元左右;同时,随着2023年全球流动性由紧转松、中国资产优势重现,预计全年外资流入或有望达到4000-5000亿元超预期水平,成为2023年A股市场的主导性增量。”

“在我国经济增速企稳回升、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增强,以及人民币资产避险属性凸显等因素支撑下,外资将继续稳步投资我国证券市场。”王春英称。

对于年后A股的市场行情,易斌认为,2023年市场回归价值投资将是大概率事件。从政策层面看,在外需疲软,国内有效投资不足的环境下,着力于促消费仍然是今年政策支持的重点方向。从盈利来看,随着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工业企业库存进入去化周期,盈利结构有望从上游逐步向中下游转移。同时,海外流动性拐点临近,中美经济周期不同步,将推动外资加速流入。叠加个人养老金制度改革,险资增加权益资产配置,今年增量资金风格更加倾向于配置型交易。

编辑:杨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