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于琦)作为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助企纾困、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举措,显著减轻了企业经营负担,充分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过4.2万亿元,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负担下降2.7%。

留抵退税惠企纾困 释放政策红利“及时雨”

“近三年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超2.6亿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超1000万元。这些‘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帮助我们克服了资金紧张的困难,提升了数字化转型的信心。”全国政协委员、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创始人李连柱说。

近几年,国内大宗物料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生产成本上升,加上外部环境不稳定等影响因素增多,不少民营企业面临巨大挑战。“维尚家具迎难而上,把危机转化为修炼内功的良机,创新推出了数字化‘硬软一体整装新模式’,提前规避传统家装返工延误问题,有效降低了经营成本。”在李连柱看来,维尚家具能够持续创新升级、实现数字化转型,底气来自于佛山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来自于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和优质的纳税服务。

“有了好的营商环境,有了税务力量的支撑,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劲头更足了。”李连柱坦言。

谈到税收优惠政策,全国政协委员、厦门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东也深有感触。“2022年,厦门航空累计享受4.17亿元免抵退税、超6500万元留抵退税、1.25亿元社保费缓缴和暂停分支机构增值税预缴7400万元等税收优惠,有力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赵东说。

据赵东介绍,受疫情影响,民航系统旅客承运量锐减70%以上,包括厦门航空在内的整个航空业一度深陷困境。对此,厦门航空积极开展业务创新,努力进行自救——从组建本土货航,到开拓“五新产业”,再到自主研发天枢飞行计划系统……一系列创新转型举措,让厦门航空增强了抗风险韧性,提升了经济效益。

“我们飞越‘寒冬’的底气离不开一系列纾困政策的支持。”赵东说。厦门市税务局为厦门航空梳理了专属税收政策清单,将政策红利转化成实实在在的资金“活水”,帮助其不断加大航空安全投入,在自主创新方面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实现业务转型,拓宽发展道路。

“对企业而言,业务创新的起步发展,往往也是税务风险的高发期。好在厦门税务部门组建了专业团队,为我们提供‘一企一策’等多项定制化服务,帮助公司财税团队及时加强对新业务领域税收政策的学习与掌握,准确进行核算和税务处理,让我们在减亏自救的同时扎牢风险防控屏障,稳步前行、安心高飞。”赵东表示。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制造业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近1.5万亿元,占比35%左右,是受益最明显的行业。同时,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受疫情影响较重的服务业,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8700亿元,有力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

2022年实施的系列税费支持政策,直接为广大市场主体“输血”“活血”,在支持企业纾难解困、保市场主体保就业、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促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国家统计局2022年对工业企业进行三次留抵退税政策成效调查,结果显示,已享受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红利的企业普遍反映减负效果十分明显。

多举措便民办税缴费 让税费红利直达快享

“税务部门连续十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不少帮扶举措,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圆了不少台湾青年的厦门创业梦想。”全国政协委员、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对税务部门服务台湾青年就业创业的相关工作予以高度评价。

据了解,在历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厦门税务部门主动融入招商引资部门联系单服务工作,为台湾青年提供创业项目落地专属涉税服务;探索建立‘税务党员突击队+社区网格员’联络机制,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提供精准税费政策辅导;开通台港澳同胞办税绿色通道,涵盖10项高频办税业务;与台湾青年双创基地建立服务合作机制,推出财税、融资、人才、知识产权等10项精准帮扶举措等,努力当好台湾青年创业就业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如果不了解政策、不熟悉环境,很容易走弯路,错过发展先机。厦门税务部门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已经做成了服务品牌,在很多留厦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中拥有良好的口碑。”徐西鹏对税务部门推出多项便民服务举措、支持台湾青年留厦创业就业的做法印象深刻。他表示,厦门税务部门服务台湾青年留厦创业就业的举措,力度大、成效好,也为他接下来更好地履行职责、建言献策提供了启发。

“便民办税的‘春风’一年又一年,吹在了我们的心坎儿上,让我们小微企业充分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税费优惠,也为我们带动困难群众就业、开展公益活动提供了巨大的支持。”全国人大代表、河南汝州市家家靓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于莉说,切身感受就是政策宣传辅导越来越精准,涉税业务办理越来越便捷。“办税缴费切切实实更方便了。特别是疫情期间,‘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给企业减轻了负担。”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陕西省石泉县邮政分公司职工赵明翠则对这些年医保缴费方式的改变印象深刻。“以前我送信的时候,跑过不少偏远乡村,那时候就有村民反映路太远了缴一次费比较麻烦,也有不少人托我帮他们代缴。”赵明翠感叹,这两年税务部门不断创新税费服务方式,医保缴费实现了“网上办”“掌上办”。

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再度如约而至。据央广网记者了解,2023年税务部门连续第10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首批推出17条便民服务举措,13项涉税费资料纳入容缺办理范围,34项税费资料报送进一步精简,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多元化需求,税费办理更高效、更快捷。

在此基础上,税务部门在今年接续推出了第二批25条便民服务措施。多渠道精准开展政策推送,让税费政策红利更好直达快享。同时,着力推进智能办税,助企减负增效。此外,优化执法方式,引导经营主体参与公平竞争。

编辑:杨崇、苗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