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记者 张圣琪 杨崇)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1月份探亲、旅游观光等出行需求集中释放,航空业各项指标明显回暖。

2月16日,在民航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朱涛介绍,1月份,民航运输生产总体呈现快速恢复态势,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73.9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3.9%;民航旅客运输规模迅速回升,完成旅客运输量3977.5万人次,同比增长34.8%。

从恢复程度看,1月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9.5%、74.5%和72.9%,恢复水平较2022年12月分别提高26.1、39.0和5.7个百分点。

2月15日晚间,多家A股航空公司集中发布2023年1月运营数据。各航空公司的国际旅客周转量均有明显起色,同比纷纷实现成倍增长。

据国有三大航司披露的集团最新运营数据,在运力投入上,2023年1月份,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和中国东航的客运运力投入(按可用座公里计)分别同比增长38.4%、25.41%和17.21%。

在旅客周转量指标上,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和中国东航1月旅客周转量(按收入客公里计)均大幅增长,分别同比上升62.2%、44.62%和42.70%。

在客座率水平上,今年1月,中国国航1月客座率同比上升10.3个百分点至 69.9%,已接近70%的客座率水平;南方航空当月客座率超过70%,达到72.67%,同比增长9.65个百分点;中国东航同比大增12.20个百分点,客座率达到68.33%。

据了解,下阶段,三大航接下来还将更大力度恢复国际航线。例如,截至2月6日,东航及旗下公司共执行国际及地区客运航线52条,每周达302班,预计到2月28日,东航国际及地区航班将恢复到60条,每周达到410班,新恢复的航线航班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和港澳台等目的地。

此外,春秋航空、吉祥航空和海航控股的旅客周转量也明显提升。其中,春秋航空国际旅客周转量环比增长219.86%,同比增长1447.74%;吉祥航空国际旅客周转量同比增长533.48%;海航控股1月国际旅客周转量环比上升69.83%,同比上升1069.36%。

除航司回暖外,机场建设方面,“上海第三机场”也迎来实质进展。

据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开信息,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将与南通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资协议,拟新设合营企业,从事民用机场的投资、建设、运营。

根据公示,交易完成后,上海机场集团将持有合营企业51%的股权,南通城建集团将持有合营企业49%的股权,双方将对合营企业实施共同控制。此前,南通新机场就已经被业内称为“上海第三机场”,未来将承接上海等周边地区的部分溢出客源。

编辑:杨柳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