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 宓迪)一段时间以来,“看多中国”成为市场关键词: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已连续多日加仓,多家外资机构于近期发表观点,展现了对2023年中国经济以及中国股市投资价值的乐观预期。

同国际市场相比,A股市场的吸引力在哪?2023年外资流入的趋势会不会改变?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分析称当前A股市场具备较强配置价值

1月11日,记者从东方财富网看到,当日北向资金净买入76.14亿元,连续6日加仓累计超过417亿元。

“北向资金持续涌入A股市场,主要是因为当前A股市场具备较强的配置价值”,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11日对央广网记者表示。

陈雳分析,宏观经济方面,近期经济呈现出恢复的态势,国家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2023年经济数据有望持续回暖。流动性方面,央行多次强调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工具,保证流动性合理充裕,在稳健货币政策的支撑下,预计2023年宏观流动性整体充裕。从估值层面来看,A股当前整体估值仍处在历史较低位置,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整体来看,宏观经济稳步复苏和流动性合理充裕将支撑A股保持韧性。

市场人士桂浩明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外资流入比较积极,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在疫情防控政策优化以后,大家都对中国经济的加速复苏抱有较高的预期,进入新的一年,无论是中国的资本市场,还是中国的实体经济,都有望取得不俗的发展。二是经过前段时间的调整,一些股票的估值明显处于偏低的状态。三是近期海外市场波动较大,特别是美元汇率的下行促使部分资金开始进一步寻找更加稳定、更有机会的新兴市场。

中国经济料将迎来周期性复苏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在展望2023年中国经济及中国股市前景时,多家外资机构表达了对中国市场的看好。

近日,摩根士丹利报告中指出,2023年中国GDP和企业利润将加速增长,中国股市将成为全球表现最佳的股市。摩根士丹利维持增配明晟中国指数,并将该指数年底目标位从70点上调至80点。

先锋领航量化股权团队另类投资与多资产策略主管徐飞表示,不同于其他主要经济体,中国经济不仅会出现预期的周期性反弹,而且财政与金融政策双双保持宽松,同时通胀压力也相对偏低,对A股绝对表现和相对表现都会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

“展望2023年,欧美经济面临衰退风险,而中国经济将迎来周期性复苏,将吸引全球投资人的目光”,摩根大通首席亚洲及中国股票策略师刘鸣镝认为。

刘鸣镝表示,中国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将带来周期性复苏,这将利好股市,上市公司收入将得到提高,消费也会得到提振,具体而言将利好价值股、中小盘股、贝塔波动性比较高的股票。

陈雳对记者表示,2023年,中国股市在国际市场上仍然具备较强的吸引力,外资稳步流入的趋势不会改变。受到全球经济下行和海外流动性压力较大的扰动,海外市场还未企稳。A股市场具备韧性,加之海外流动性收紧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扰动有限,使A股相对海外市场具备较强的吸引力。

编辑:卜叶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