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记者 宓迪)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外部冲击等超预期因素影响,央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通过降准0.25个百分点等方式,在稳经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64.7万亿元,同比增长12.4%。1-1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30.4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51万亿元;人民币贷款累计增加19.91万亿元,同比多增1.09万亿元。

展望2023年,降息降准的空间有多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如何做到精准有力?近日记者采访了业内专家进行解读。

2022年结构性货币政策持续发力 助力稳定经济大盘

2022年以来,货币政策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根据宏观形势变化靠前发力,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以及上缴央行结存利润等方式投放流动性,灵活把握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和节奏,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下行,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了适宜的流动性环境。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央行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作用,持续加强对“三农”、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领域的金融服务。根据《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央行继续运用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持续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自2022年第二季度开始,央行按照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2%提供激励资金,按季操作,鼓励持续增加普惠小微贷款。工具实施以来,央行累计提供激励资金213亿元,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增加普惠小微贷款共计12947亿元。

“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在助力市场主体纾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能够向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定向注入流动性”,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例如,通过科技创新再贷款支持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以低成本获得融资,通过碳减排支持工具加大对环保领域支持力度,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切实发挥出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对记者表示,2022年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积极做好“加法”,使用频率大幅增加。在前期定向支持基础上,央行完成两项普惠小微直达工具接续转换,增加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再贷款额度,创设科技创新再贷款、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以及保交楼专项再贷款,重启PSL(抵押补充贷款)新增融资,全年额度增加2万亿元以上,有效促进了信贷总量稳定增长,激励金融机构精准支持重点领域,助力防范化解地产领域风险,并以低利率和财政贴息等方式进一步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2023年货币政策如何实现“总量够”“结构准”?

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

在2023年即将到来之际,如何看待明年的货币政策走向?

“整体基调延续稳健,既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也要发挥结构性政策工具精准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 谈及会议对货币政策的表述,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如是说。

对2023年的货币政策,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日前用“总量要够,结构要准”进行了概括。

刘国强表示,总量要够,既包括更好满足实体经济的需要,也包括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资金价格维持合理弹性,不大起大落。结构要准,要持续加大对普惠小微、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要继续落实好一系列结构性货币政策。效果好的可以酌情加力,对一些具有明确阶段性要求的政策,要及时评估,可以按时有序退出,也可以根据需要延长。

在“总量要够”的基调下,温彬认为,2023年预计仍有两次降准操作,结合经济恢复节奏和银行负债端压力看,二季度和四季度降准落地概率较高,单次步长或继续维持在0.25个百分点。随着外部约束减弱,年初稳增长发力,LPR在一季度存在下调可能,5年期以上LPR降幅或大于1年期,但整体政策利率调整空间相对有限。

而陈雳对记者表示,2023年我国仍有稳增长保就业的诉求,明年一季度仍有可能降息,5年期LPR单项下调的概率更大,不仅可以有效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还能够刺激中长期信贷需求,加快经济修复。

“此外,专项再贷款在明年有望发挥资金撬动作用,各类再贷款工具将在科技创新、绿色环保、房地产修复等领域继续发挥功效。” 陈雳表示。

明明亦认为,预计在保持货币政策取向稳健的基础上,类似于科技创新再贷款、支农支小再贷款等结构性工具将持续发力。明明分析,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对宏观政策的表述包括“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预计明年货币政策将延续和财政政策联动,在财政集中发债阶段配合提供合理充裕的流动性环境。

编辑:卜叶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