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2022年报和2023年一季报披露均已收官,证券时报梳理出10大热门行业公司的营收、利润及相应增速数据,以飨读者。

保险等行业复苏

2023年以来疫情出清加速代理人转型效果兑现,叠加低基数因素,保险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超预期增长。

中国平安2022年实现营收11105.68亿元,同比下降5.92%;归母净利润837.74亿元,同比下降17.56%。今年一季度,公司营收同比增长30.77%至2,537.78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8.89%至383.52亿元,超出市场预期。

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等今年一季度业绩也明显增长,中国人保、新华保险同比翻倍增长。

2022年受自营业务拖累,券商业绩整体下滑,今年一季度在中特估国企证券化率提升、注册制带来投行体量增长、资本市场扩容交易量稳定万亿、自营回暖等背景下,券商业绩普遍实现增长,中小券商业绩增长更为明显。

多元金融板块主要包含租赁、零售信贷科技、消费金融及供应链金融、支付收单以及金控等细分领域。疫情、经济增速下行及以地产为代表的市场信用风险提升背景下,企业经营有所承压、居民信贷需求不足、地产产业链上下游经营受到冲击,市场对于板块内企业的业务量增长及资产质量存在担忧。

中金公司认为,疫情防控和地产政策优化及“提信心、扩内需”框架有望带动经济向好,利好租赁商资产投放及资产质量,叠加严监管下行业格局改善,头部租赁商业绩有望稳步增长。

此外,短中期内,定价调整接近尾声、征信整改逐步清晰,监管不确定性减轻提供估值修复契机;中长期看,头部机构在单位经济模型优化下或提前迎来业绩拐点。

机构:新一轮繁荣周期有望开启

对于保险板块,华创证券认为,人身险行业经历三年深度改革,转型显效,行业拐点已至,新一轮繁荣周期有望开启。当前保险板块个股均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展望二季度,在去年同期依旧低基数下,代理人转型逐步深化,成效加速兑现,有望持续驱动业绩增长。全年及更长维度来看,高质量价值转型亦对产品改革、新业务价值率增长发挥积极作用。

对于券商板块,中原证券表示,进入4月以来,各权益类指数在连续两个月调整后再度尝试向上反弹,且振幅持续收窄、分化再现,行业权益类自营业务的经营环境环比有所改善,固定收益类自营业务经营环境保持稳定,上市券商自营业务环比有望保持稳定,但将保持分化。

中原证券进一步表示,目前日均成交量在去年三季度以来重返万亿大关,但受制于交易日减少,预计4月行业经纪业务景气度能够保持在近六个月来的高水位。4月最新两融余额站稳1.6万亿大关并保持小幅增长,预计两融业务对上市券商的单月经营业绩将保持正向边际贡献。股权融资规模环比将保持增长但增幅有限,各类债券承销金额重回近六个月来的常态发行量,预计4月行业投行业务总量较难实现正增长。

具体投资建议方面,中原证券建议,券商指数有望跟随权重类指数震荡修复,板块内有望保持一定范围及力度的结构性行情,关注龙头券商以及低估值中小市值及弹性券商的波段投资机会。

作者:王军

编辑:冯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