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 券商2022年年报近期陆续出炉。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建投)30日发布的2022年年度报告显示,2022年,中信建投实现营收275.65亿元,同比下降7.7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07亿元,同比下降26.68%。

从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来看,2022年,中信建投投资银行业务板块实现营收58.38亿元,同比增长5.60%;财富管理业务板块实现营收61.40亿元,同比减少3.82%;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业务板块实现营收67.24亿元,同比减少25.17%;资产管理业务板块实现营收16.80亿元,同比减少6.07%。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中信建投因多次被罚受到市场关注。根据其年报,2023年3月23日,北京证监局出具《关于对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指出公司对经纪业务创新管控不足,未及时制定、完善与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合作的相关制度,对员工执业规范性、合作方声誉风险管理有待加强。此外,公司还存在对分支机构员工行为和业务资料存储管理不到位、对子公司廉洁从业风险点识别不充分的情况。

年报表示,针对该处罚,公司整改措施如下:一是在互联网渠道合作中持续增强总部项目团队、质控运营团队管理能力,完善渠道评审机制,重构微信群管理制度与考核机制,加强渠道管理,提升投诉处理水平等;二是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共享网盘自查整改工作,加强业务资料存储管理能力;三是督导公司各子公司建章立制,在财务管理、项目投资过程、投后管理等环节嵌入廉洁从业风险防范机制,强化岗位制衡与内部监督。

北京证监局还曾于2月24日对中信建投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指出中信建投在开展债券承销业务的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不完善,质控、内核把关不严;二是工作规范性不足,个别项目报出文件存在低级错误;三是受托管理履职不足。此外,2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指出因中信建投违反反洗钱相关法律法规,决定对公司罚款1388万元,并对4名相关负责人员合计罚款23.50万元。对于上述处罚,年报亦披露了相应整改措施。

编辑:宓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