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 3月30日,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2022年,新华保险实现营业收入2143亿元,下降3.6%;总保费收入1631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8亿元,下降34.3%。与此同时,公司总资产超过1.25万亿元,总投资收益率4.3%,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38.2%。

“去年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非常不容易。”在3月31日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新华保险拟任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全表示,2022年是保险业艰难转型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新华保险全年的经营情况保持稳定。

保费方面,2022年,新华保险实现总保费收入1631亿元,其中长期险首年保费388亿元,占总保费的23.8%;续期保费1197亿元,同比增长2.5%,占总保费的73.4%。截至2022年末,公司内含价值约为2556亿元,一年新业务价值24.2亿元。

分渠道来看,个险渠道保费收入约1164亿元,占总保费的71.3%;银保渠道保费收入约439亿元,同比增长7.8%;团险渠道保费收入约28亿元。

“去年我们整个情况来看,受到最大冲击的是个险团队,银保和团险队伍总体是有增长的。”李全表示,在个险行业进入调整阶段的情况下,2022年新华保险重点抓住银保渠道市场机遇,实现快速增长,银保渠道、团险保费增长成为亮点。长期险首年保费银保渠道达到280亿,同比增长11.3%,团险渠道稳定增长,短期险保费26.85亿,同比增长4.6%。

在投资端,截至2022年末,新华保险投资资产12030亿元,同比增长11.1%;总投资收益率为4.3%,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率为4.6%,同比增长0.3个百分点。

李全表示,去年四季度是比较关键的节点,去年9月份市场处于低点时,公司对权益类资产进行了大幅加仓,取得较好收益。特别是港股通大幅加仓,推动公司在去年全年港股表现欠佳的背景下,依然取得了约5%的正收益。

对于未来的投资前景,新华保险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杨征表示:“未来投资机会会更多,投资的期望值是偏高的。”在他看来,2023年是充满机遇的一年,随着国家一系列改革的开展,经济行为将更加丰富、发展质量将更高,这为投资机会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对中国经济和中国的资本市场都充满信心。”李全指出,2023年,除了传统大类配置强调的“三性”——收入性、流动性、安全性,新华保险将把服务国家战略作为资产配置的一个关键性的指标,通过发挥资产规模大、期限长、投资稳的天然优势,与国家战略相结合,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凸显政治性和人民性。

例如,在股权投资方面,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国家重点领域、服务于ESG的战略领域新华保险都会增加投资,并将之作为投资重点。在支持中小微企业方面,新华保险将采取更多政策,比如投资一些专属的中小微企业的资产包。

“还有一个非常不同的方面,我们会强调资产的穿透性,所有的资产都要能够穿透到底层,以保持风险的防控和符合国家的政策。”李全表示,同时,对于中字头的国有企业的价值重估,新华保险会积极参与,投资高股息的权益类资产,也是新华保险重点考虑的对象。在整个大类资产配置方面,新华保险会更加积极主动。

编辑:张圣琪、杨崇、牛谷月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