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记者李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近期,北京、上海和深圳密集发布人工智能领域的相关政策文件,引发关注。深圳市聚焦整合算力资源,建设城市级算力统筹调度平台,推进“千行百业+AI”。上海市加大力度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新型基础设施,支持民营企业广泛参与数据、算力等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北京市则布局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围绕算力、数据、模型、场景和监管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

一线城市此时为何纷纷布局人工智能领域,记者采访了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盘和林。他表示,人工智能的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能为当地产业提质增效,为转型升级提供动力,人工智能具有很强的通用性、串联性,带动面比较大,和产业的契合度更高。

盘和林认为,三个城市是根据自身的产业层次来制定人工智能发展的方案措施。比如深圳的重点是赋能千行百业,因为深圳的产业基础雄厚。北京则聚焦芯片发展,因为北京有很强的科研优势。上海的重点则在于民营企业参与,突出市场激励。

不过,他也提醒,在发展人工智能的同时,要加强顶层设计,让各个城市协同发展,不搞同质化竞争,形成发展合力。数字经济的一些细分领域需要产业集群,往往不是一个企业或者一个城市能够做到的,应该在更大范围内去匹配产业资源,比如说京津冀、长三角甚至是大湾区。此外,还要防止产业设施重复建设。

他认为,从长期来看,不必追求全产业链的控制,而是要掌握产业链的核心技术,在核心技术领域寻求突破,防止出现假突破、真抄袭,因此在扶持产业发展的同时要认真甄别。同时,做好分工,在基础性领域,政府投入并出台扶持政策,企业发挥好创新主体作用和市场化能力,这样整个产业的发展才会更加成熟。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