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开在城市小区里的民宿给住客带来独特的体验,但也可能给民宿所在小区的住户带来无尽的烦恼。前不久,家住广东佛山“美的鹭湖小区”的业主反映,小区里不少别墅搞起了民宿。民宿住客时常在别墅内通宵达旦聚会“联欢”,不但噪音扰民、影响小区环境卫生,还可能造成消防、人身、财产等安全隐患。小区业主与物业及民宿公司多次沟通也无济于事。

业主党先生购买的是“美的鹭湖小区”里的一栋别墅住宅。回忆起购房时的情景,党先生表示,开发商的销售人员曾把这个小区的“投资价值”作为卖点进行宣传,声称“如果用来投资,可以委托给民宿公司出租”。对此,党先生当时并没有过多考虑,然而入住之后他发现,自己四周的邻居都开始在院子里挖起游泳池,把房屋改为民宿出租。

党先生的母亲年事已高,他购买这套别墅的初衷也是想为母亲提供更为安静舒适的养老环境。然而现在事与愿违,来自民宿的噪音经常让一家人难以入眠。民宿住客们在游泳池里大声嬉笑打闹,在房间里打着麻将高声交谈,用大功率音箱播放“吵闹”的音乐或者K歌。为此,他没少上门与住客沟通,或者联系物业试图劝阻,甚至报警,但都无济于事。

记者在酒店预订平台上搜索“美的鹭湖小区”,发现确实有不少标注“民宿”的别墅可以接受预订。一家经营着30间客房的酒店发布的信息介绍,“酒店亮点”为“生日轰趴”“家庭聚会”,“部分带有泳池、ktv、麻将机”,但并未对噪音扰民问题有相关提醒。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致电经营者,询问对于“轰趴、聚会”的时间是否有限制,对方表示,由于别墅位于住宅小区内,因此晚上十点之后不可以搞这类可能产生噪音的活动。然而党先生告诉记者,民宿住客的活动往往很难在晚上十点以后停止,通宵达旦聚会“联欢”的住客不在少数。此外,由于把别墅改为民宿的业主占到了近一半,也给解决民宿扰民问题带来了一定的阻力。

去年初,受影响的小区业主与物业及民宿公司一起就民宿扰民问题进行过协商。小区业主代表表达了禁止在小区开设新的民宿、关停或整改已有民宿等诉求。党先生认为,这是一次“失败”的协商:民宿公司拒绝撤出小区;物业公司则表示,他们只能上门提醒,至于游客听不听,他们管不了。

“五一”假期,小区里的民宿出租火爆。党先生一家人没敢住在家里,选择了“逃离”。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认为,根据民法典,业主不能违反法律、法规和管理规约,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业主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除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之外,应当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一致同意。因此,本案中部分业主在小区里经营民宿,不能侵犯非经营民宿业主的利益。如果民宿经营行为在程序上未经存在利害关系的业主一致同意,那么就可能是一种侵权行为。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