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的《关于加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加快构建权责明晰、严密有力、安全规范、法治高效的医保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体系,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和挪用贪占医保基金的违法行为,坚决守住医保基金安全底线。

医保基金常态化监管要在哪里加力?如何守好用好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

《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医保行政部门、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行业部门、地方政府等主体的职责。王国军认为,《意见》要求构建起从制度、技术到道德教育全方位的责任体系。各级医保行政部门督促医保经办机构建立健全业务、财务、安全和风险管理制度,加强内部全流程管理,“点、线、面”相结合。

厘清责任后,如何各司其职、协同配合?王国军认为,各部门要按照《意见》中的职责分工,在实践中厘清权责边界,既要防止缺位、也要防止越位,最终形成从上到下、从块到面、权责明晰的分工机制。

《意见》提出,推进飞行检查常态化。王国军表示,在被检查单位不知晓的情况下随机、临时进行检查,对打击医保领域欺诈骗保非常有效,能够起到防微杜渐的作用。飞行检查常态化重在建立健全部门联合检查机制,细化操作规程,规范检查及后续处置,建立飞行检查年度公告及典型案例曝光制度等。

王国军表示,要利用科技手段、发挥平台功能,以常态化智能监控为医保基金保驾护航。依托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充分运用医保智能监管子系统,建立行政检查和执法全流程指挥调度平台,不断提升智能监控的效能。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