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发布中国采购经理指数。5月份,制造业PMI为48.8%,景气水平小幅回落。不同行业之间、大中小企业之间,景气度出现一定程度的分化。这反映了当前制造业怎样的发展态势?

 

5月份,制造业PMI为48.8%,比4月份下降0.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低于临界点,说明制造业景气水平小幅回落。在5个分类指数中,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都低于临界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总经济师何辉认为,这表明制造业恢复发展的基础仍需巩固。

何辉表示:“需求还是有一点不足,它的增长趋势还是基础不那么牢固。实质上因为欧美国家,特别是欧洲因为通胀,经济回落的势头比较明显,对于我们的出口有一定的影响。另外一方面就是我们自己有效的内需目前来看增长还不是特别突出。所以在制造业这一块,增速略有放缓。”

从5月份的数据可以看出,制造业景气度出现一定程度分化。一方面是行业间的分化。装备制造业PMI为50.4%,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0.5%,消费品行业PMI为50.8%,都比4月份有不同程度扩张。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产业室主任魏琪嘉表示,这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成效。

魏琪嘉说:“一些产业特别是高技术行业,现在向扩张区间迈进,体现了这些行业的发展韧性。就是说即便是我们遇到了一些外部的不确定性和外需的冲击,但这些行业本身通过技术改造、技术提升,已经保持了不错的发展态势,保持稳健的发展态势,也为下一步扩张积蓄着力量。”

而高耗能行业则恢复动能不足,PMI回落到45.8%,为近10个月的低点。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非金属矿物制品、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行业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都位于45%以下的低位景气区间,产需明显回落。

对于原因,卓创资讯研究院研究员刘新伟分析:“化学原料、钢铁、矿产、冶金这一块受到周期性因素影响会更加明显一些。现在整个库存周期属于一个主动去库存的阶段,整个市场的景气度都会呈现一个相对比较弱的状态。它的原料端有成本的压力,而且需求端面临着生产萎缩的状态,所以现在中间原材料制造这一块压力是比较大的。”

另一方面,分化还出现在不同体量的企业之间。大型企业PMI为50%,比4月份提高0.7个百分点,而且产需同步扩张。而中型企业的PMI为47.6%、小型企业的PMI为47.9%,都低于临界点,而且比4月份有所回落。

魏琪嘉说:“大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包括资金积累、技术基础,特别是抗风险能力还是比较强的。所以大企业在扩张区间中保持稳定运转,这是符合市场预期的。中小企业由于资金融资等一些现实困难,在国际环境没有那么好的情况下,抗风险能力、抗冲击能力还是有待提升的。”

5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5%,比4月份回落1.9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始终保持在54%以上的景气区间,延续恢复性增长态势。

何辉说:“非制造业主要是靠国内市场,接触性的服务业尤其包括餐饮、住宿、旅游业,现在都恢复得较为明显,所以它们的增长是比较好的。所以,非制造业特别是服务业这一块保持一个比较好的增长势头。”

5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9%,比4月份降低1.5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景气区间,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总体延续恢复发展态势。刘新伟建议,接下来要重点提振居民消费信心,畅通制造业循环。

刘新伟说:“现在内需可能是更加关键的地方,在一些大宗商品消费上、刺激居民消费的信心上,应该是需要有更多的政策举措,这样的话才能够稳定市场的消费信心、消费者的信心,去保证整个制造业循环的有序运行。”

编辑:侯思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