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任芳言)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工信部总工程师赵志国日前在2023中关村论坛上表示,在产业界共同努力下,我国已经形成覆盖基础层、技术层与应用层的脑机接口全产业链,并在医疗、教育、工业、娱乐等领域应用落地。工信部将把脑机接口作为培育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加强脑机接口应用场景的探索,加速推动脑机接口产业蓬勃发展。

脑机接口,简言之,是在大脑与外部设备间建立直接连接通路,增强、改善和延伸大脑功能的技术。这一技术有哪些应用场景?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

盘和林表示,通过脑机接口,视障人士可以向电脑传递视觉感知,再将感知物轮廓传递给神经系统,从而恢复一定自理能力。瘫痪、失语患者可以借助脑机接口表达意愿,和外界交流。脑机接口有侵入式和非侵入式两种技术路线,上述场景一般通过侵入式脑机接口实现。侵入式脑机接口直接与脑神经连接,因此有关产品更多属于医学范畴,未来主要与医疗器械产业对接。侵入式脑机接口中,视觉成像领域的潜力值得关注。

但盘和林也提到,脑机接口与真正实现产业化规模应用还有一定距离。脑机接口重点在“脑”,其发展必然要与脑科学基础研究相结合,需要加大有关研究投入,在创新路上,要做好十年、二十年的研发准备。要支持有能力的企业,比如在脑植入方面有一定经验的企业开展相关实验。

他认为,脑机接口属于高壁垒的硬科技领域,且涉及一定伦理问题,有关实验的开展一定要慎重、严谨,要坚持严格的伦理标准和操作规范。产品安全方面,应与植入性医疗器械遵循同等的临床试验规则。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