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秉文)从当下的科技现实到未来的科幻想象,还有多远的距离?下一次科技革命是否已经到来?倘若我们飞向更遥远的宇宙,未来生活又将如何展开?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和对科幻的思考,“2023中国科幻大会”科幻产业新技术新产品展拉开帷幕,展览于5月29日到6月4日在北京石景山首钢园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展出。

 

科幻产业新技术新产品展“交感穿梭”展区呈现的是一座未来车站。巨大的磁悬浮列车停靠在车站内,“旅客们”可以走进车厢,看一看未来的列车长什么样。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磁悬浮列车利用磁悬浮技术消除列车运行当中的摩擦力,下一阶段目标是达到时速每小时1000公里。在这座未来车站中,听觉障碍人士只要戴上85度超大视场角的AR/VR两用智能眼镜,就能看到一名手语数字人带来的行程指引。

在“元宇数流”展区中,观众可以看到国内多家公司带来的区块链、芯片制造、云计算、渲染引擎等前沿技术及应用。

“智元空域”展厅打造的则是一处未来空间站的场景,在这里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是人类的伙伴、全息显示是人类与飞船交互的接口、脑机交互是人类与万物互动的新方式。

“漫步未来”展厅则融合了科幻元素,模拟了人类在地外行星建设基地,并发展人类文明的场景。观众可以在现场的这台火星探测沉浸式体验装置上,戴上VR眼镜,坐进模拟座舱,沉浸式体验火星探测。

作为2023中国科幻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幻产业新技术新产品展围绕科幻产业发展的最新成就,以“飞向科幻未来”为展览主题,展示一批科幻新技术新产品,展览涵盖50多家科幻领域企业的新技术展示、20多个科幻IP氛围道具装置和互动装置部署等,共计80多个展项。

编辑:侯思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