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记者梁婧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近期,债券市场走强,多只纯债及中短债基金密集发布限制大额申购公告,与此同时,不少机构选择止盈赎回。债券为何强势增长?债基现在能否上车?债券配置底层逻辑是什么?主持人梁婧对话华泰柏瑞基金固定收益部联席总监、基金经理罗远航。

牛市来了,后市如何?

对于债券市场的明显走强,罗远航分析认为目前确属“小牛市”。首先,国内通胀压力不大,价格水平较稳定;其次,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精准有力”,整体偏宽松;第三,流动性平稳充裕,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的中枢稳定在央行政策利率中枢附近,给予金融市场参与者稳定的流动性预期,以充分发挥杠杆的增厚债券收益的价值。

不过本轮“走牛”主要体现在信用利差的快速压缩,与长期显著的债券牛市相比,国债无风险利率下行幅度并不明显。对于后市走向,罗远航认为,债券牛市在缓慢行进过程中,当前时点暂不存在市场突然转向,利率水平大幅攀升的可能。

投资者如何选配债基?

今年一季度固收类公募基金规模小幅上升,但各类产品中分化明显,如纯债基金从5.13万亿元上升到5.37万亿元,增幅为4.71%;混债基金规模小幅下降0.67%;偏债混合基金规模缩水逾500亿元,降幅超10%;可转债基金一季度规模增长37.48亿元,增幅超10%。

目前行情下,个人投资者适合配置哪些产品尤其是债基类的产品?罗远航提醒,一定不能单纯只看业绩表现和预期收益率,最重要的是选择与自己的投资期限和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产品。比如追求稳健的投资者,可以考虑主要配置在货币类或者是中短债基金;预计持有期限较长、接受波动稍大的部分资金可以配置一定比例的中长期纯债基金;追求更高收益、对波动容忍度更高,则可以将部分含有权益的二级债基,甚至偏债混合基金纳入投资组合中。

如何“上车”?

近期,债券型基金密集发布暂停大额申购公告,其中以纯债基金和中短债基金居多。所谓“闭门谢客”,基金公司会从保护持有人利益的角度出发设置申购限制,更好地保护已“上车”投资者未来的收益预期。

很多投资者关注此类产品,但还未“上车”,罗远航建议:首先可以通过互联网的销售平台、银行APP等渠道了解在售的产品;其次,如果计划申购的资金超过单一债基的申购限制,可以把资金分散到不同债基,满足投资需求的同时起到分散配置作用。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