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3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正在举行,一大批前沿科技成果不但“点亮”了展览现场,更让参观者感受到了“惊喜”“惊讶”,甚至“惊叹”。

 

记者:应用场景是打字吗?

工作人员:打字、控车、控无人机、控外部骨骼都可以。

记者:戴在头上就可以做到吗?

工作人员:是的。

记者:我试一下。

工作人员:您可以试一下。

记者体验脑机接口(央广网发 展台工作人员 摄)

在2023中关村论坛展览现场,记者体验了以前只有在科幻电影里才能看到的“黑科技”——脑机接口。只需要戴上一顶机器帽,眼睛盯着屏幕上的指令,系统就可以感知大脑的所思所想,实现打字以及控制机械小车等动作。展台工作人员说,这种技术主要是通过视觉诱发脑电信号,目前,它的识别准确率可以达到90%以上,未来将在医疗场景大量投入使用。

“时间分辨率达到了毫秒级,所以反应会非常快,就跟我们核磁的精准定位是一样的。它目前最大的一个应用还是在医疗上面,现在康复很多用脑机接口跟康复机器人去结合起来,做一个主动康复的系统。”展台工作人员说。

像这样“遇见”未来高科技的惊喜,在展览现场不时迎面而来。走到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展区,记者发现一块看起来普普通通的电脑屏幕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原来,它是一块“聚音屏”,屏幕发出的声音只会沿着正前方直线传播,旁边的任何位置都完全听不到。

聚音屏(记者唐婧 摄)

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杨锋介绍,这项技术在国内是第一次展出,半年之后将投入商用,未来的使用场景非常广泛,“不仅用在个人的消费品,我们还延伸了使用场景,比方说学校教室里面,它的电子黑板声音可以覆盖到教室的教师和学生,但是对于走廊和窗户外面的区域不形成噪音干扰。再延伸一点,这个场景可以延伸到广场舞的应用场景,可以将它的投射范围设定成只在广场舞的这块区域以内,不会对小区居民正常的生活造成干扰,所以它的运用还是很广的。”

让记者叹为观止的黑科技还有一台手术机器人,“惊喜”简直转为“惊讶”和“惊叹”了:工作人员只需要在主控台上进行简单操作,一旁的机械手臂就能轻松完成生剥鹌鹑蛋壳的高难度操作,而且壳内的软膜完好无损!北京术锐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慧慧告诉记者,这台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可以从狭小的手术切口进入人体,完成各种高难度手术,在减轻病人痛苦的同时,还能帮助医生节省体力。

胡慧慧说:“它能够像蛇一样进行全方位探查,既延伸了医生的眼睛,又延伸了医生的手。传统的手术,都要划一个比较大的口,终身得带一个伤疤,用了我们这机器,基本上就是肚脐缝合以后看不到伤疤了。”

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记者唐婧 摄)

2023中关村论坛展览设有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信息科技与智能制造、绿色双碳、医药健康、数字经济、区域创新合作6个展区。北京市贸促会国际展览部部长安永军介绍,本届展览聚焦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集中展示了元宇宙、人工智能、量子信息、脑科学等领域全球最新的技术进展和重大成果。他热情邀请大家到展览现场,一起“遇见”未来科技的样子。

安永军说:“科博会已经开幕第三天了,近三天来,我们每天大概有六七千的观众来参观,现场非常火爆。我们的项目关系到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工作,包括我们最新科技前沿的进展情况。欢迎社会各界关注科博会,也欢迎我们的家长带着小朋友们、同学们,各大学的老师们来科博会参观。”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