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3中关村论坛正在进行,人工智能作为前沿科技,成为了这次论坛的一大关键议题,与之相关的“大模型”这个科技界的新提法,也成为了与会嘉宾讨论的重点。中关村论坛专题报道推出第二篇:热议人工智能——大模型将怎样改变世界?

 

在2023中关村论坛全体会议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发表题为《大模型改变世界》的主题演讲时说到,第四次产业革命到来的标志就是人工智能成为了焦点。当下,人类正处在一个全新的起点,这是一个以大模型为核心的人工智能的新时代。大模型改变了人工智能,也即将改变世界。

李彦宏表示:“为什么大模型改变人工智能?因为大算力、大数据、大模型导致了智能涌现。什么是智能涌现?过去的人工智能是想让机器学什么技能,就教其什么技能。教过了有可能会,没有教过的就不会。大模型出现智能涌现之后,以前没有教过的技能,也有可能会。”

李彦宏发表主题演讲(中关村论坛官方供图)

近半年来,“大模型”成为了科技界的热词。在本届论坛上,很多参会嘉宾都认为,当前,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大模型,正在深刻地改变着社会的运行面貌。在大模型时代,人工智能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华为昇腾业务线总裁张迪煊说:“在大模型时代,人工智能会成为流量和信息的新入口。可以想象一下,现在需要去输入很多的信息,自己去搜索,新的人工智能的模型,可以比较好的去理解我们的意图,并且去执行我们的任务,它的体验会比原来的产品更好。”

旷视合伙人兼总裁付英波认为,ChatGPT的成功,从一定意义上证明了大模型是人工智能比较确定的发展方向,以语音、图片为核心的多模态大模型,是未来走向通用人工智能的必经之路。

付英波介绍:“ChatGPT的核心是一个语言的大模型,在整个闭环里边属于中间小环,让AI学习互联网的全量知识,让AI模型具有逻辑推理能力。我认为ChatGPT在这个方向确实做得非常成功,也起到了非常好的锚定和路标的作用。”

前沿信息科技展区一角(记者唐婧 摄)

从2022年底至2023年初,AI大模型狂飙式发展,大模型发展的背后除了海量数据之外,还需要庞大的智能算力支撑。互联网数据中心(IDC)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智能算力规模达到268百亿亿次/秒,超过通用算力的规模。预计未来5年,我国智能算力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52.3%。但算力不足、信息安全等问题仍是制约发展的“软肋”,这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发展所面临的核心问题。

柏睿数据总裁梁雪青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一定要提炼出高质量数据,用智慧的数据赋能行业,为算力底座保驾护航。

梁雪青表示:“把原来基于人工判断、人工管理、人工劳动等行业,慢慢变成基于数据经过分析、进行科学管控、精细化调配管理的产业。未来科技强国的根基就是算力,算力越快,数据运用就越好,高质量数据就越多,最后赋能到行业里,其决策越科学有效。”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