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一季度,鞍钢集团生产经营实现“开门红”。其中,本钢钢材出口签约量同比增加33%,创汇额同比增加74%,装船量同比增加138.91%,三项指标都实现大幅增长,树立了“本钢制造”在国际市场新的品牌形象。今年是鞍钢、本钢重组的第三个年头。随着从资产实质性重组到人员全方位融合,从管理模式移植到业务全面协同,现在本钢的厂矿、车间里,处处可见勃勃生机。

 

记者实地探访本钢冷轧总厂

走进本钢板材冷轧总厂的厂区,世界最先进的冷轧生产线正在源源不断生产冷轧板,这些板材主要应用于汽车和家电行业。今年一季度,国际钢铁市场竞争激烈,给本钢产品出口带来很大挑战。本钢紧盯国际钢铁市场形势,产品销售重点向高附加值产品和高价格区域发力。一季度,本钢汽车板出口销售量同比提高368.38%。同时,历史上首次跻身国际一流汽车(奔驰)生产供货商平台。能够拿下高附加值的订单,离不开生产环节的数字化赋能。耿师傅是冷轧总厂车间操作室的一名工程师,他每天的工作是监控操作室内的十几台电脑,这些电脑上密密麻麻地显示着很多数据,每一组数据都紧密关系着生产运行状态。本钢板材股份有限公司冷轧总厂厂长魏春新介绍,今年十月厂里的数字化水平还要进一步升级。

本钢冷轧总厂车间

2021年10月,鞍钢、本钢正式挂牌重组。重组后的鞍钢集团粗钢年产能达到6300万吨,位居国内第二、世界第三位。全国排名前十的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由此提高到42%,形成“南有宝武、北有鞍钢”的钢铁产业新格局。本钢集团董事长杨维表示,鞍钢、本钢重组增强了本钢抵抗风险的能力。杨维介绍:“进入2023年一季度,本钢生产经营实现开门红,4大类7项指标均完成进度计划。这样的工作成绩是在年后钢材市场不及预期,企业盈利空间急剧大幅压缩的形势下取得的。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原因是重组后的本钢进行深入改革,通过改革增强了抵抗风险的能力。”

南芬露天矿

重组以来,鞍钢集团科学规划了钢铁、矿业“双核”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级铁矿基地,提升我国铁矿资源保障能力。在亚洲最大的单体铁矿——南芬露天矿,一台台无人驾驶的大型矿车在矿区间穿梭,大型钩机可以实现远程电脑操控……矿山进入智慧开采新阶段。本钢矿业南芬露天矿厂长李彬说,目前南芬露天矿可以很好地控制资源储量,能够有效对冲国际铁矿石价格波动,保障国家钢铁产业安全。“目前在全国特大型的露天矿山,能够控制资源储量也不是特别多。但我们这个矿现在还有10个亿的资源储量,其中我们露天开采,还有2.3亿,可以开采到2037年。2037年以后,我们转入地下开采,还有接近8个亿,还有接近60年,这样也为提升我们竞争力,包括影响力都起到了积极的保障作用。”李彬表示。

作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标志性案例,鞍钢、本钢重组救活省属国企,带动地方经济,盘活优势资源,突破原创技术,凸显出龙头央企与地方合作的广阔空间。同时,地方政府对鞍钢、本钢重组也给予大力支持,辽宁省税务局发布了优化大企业定制服务20条措施,本钢所在地的本溪市税务局对大企业在并购重组、股权转让等方面的重大涉税事项,建立一站解决、快速处理机制。本钢集团管理创新部总经理刘慧玉说:“通过改革,我们经营效益大幅度提升,外界预期普遍向好,2021年我们实现的利润创造10年来历史的最好水平。”

元旦以来,鞍钢集团下属的鞍山钢铁、本钢联合在沈阳、上海等五地召开客户恳谈会、共同走访客户,先后在上海协同开发热轧船卷市场。这种同一标准服务客户、共享资源、拓宽渠道的营销方式,让双方在各区域市场实现了供货品种的全覆盖,产品竞争力和价格话语权大幅提升,物流成本也趋于下降。作为合作厂商,中国一汽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采购部主任赵军懿表示,未来将与本钢形成更加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赵军懿说:“本钢和一汽将在高强钢和新材料以及热成型材料轻量化等方面展开进一步合作。我相信双方也会本着共赢的理念,形成更加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此前,中国钢铁行业的痛点之一就是产业集中度不够,而铁矿资源对外依赖度高。经过多年努力,钢铁行业集中度稳步提升,目前达到42%,但是距离欧洲、美国、日本等集中度超过60%仍有较大的距离。鞍钢、本钢重组正在释放规模效应,打造世界级规模、世界级成本、世界级产品,向建设世界级铁矿资源企业的目标稳步前进。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张海登不久前也表示,工信部将持续提高钢铁产业的集中度,助力中国钢铁企业走向世界一流。“钢铁行业要进一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继续加强兼并重组的步伐。我们也将在产能置换、规范企业管理等方面,研究对兼并重组企业给予更大的支持。”张海登说。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