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话题:国内最大二手交易平台闲鱼公告,将从下月起对高频、高额交易的卖家,收软件服务费。收费原因是,用户体量持续增长,技术、研发、运营、服务等多方面投入成本增加。2022年,二手电商交易规模达到4802.04亿元,同比增长20%。二手交易平台开启“向C端卖家收费”模式,传递出什么信号?二手交易网站的盈利模式和盈利状况如何?二手交易平台间,有着怎样的“商战”?从不屑到追捧,怎样看待年轻人群的“二手淘文化”?

 

体量、用户、成本增大,闲鱼收费旨在区分“交易”与“开店”

“二手电商交易”方兴未艾。行业数据显示,2022年二手电商交易规模达4802.04亿元,同比增长20%。

最近,关于“国内最大二手电商平台向用户收费”的新闻冲上热搜——从下月开始,二手商品平台“闲鱼”,将对特定卖家收服务费。

根据通知,收费政策主要针对在平台开展高频且高额交易的卖家,收费门槛为当月订单数量大于10件且累计成交金额大于1万元。对其他卖家和所有买家继续免费。收费原因是,用户体量持续增长,技术、研发、运营、服务等多方面投入成本增加。

闲鱼是国内最大的长尾商品(包括二手、回收、翻新和租赁商品)C2C社区和交易市场,交易品类包括数码、服装、家具、母婴等。

闲鱼开启“卖家收费”模式,明确传递出“商业化”和“规范化”信号。背后,有这么几个原因——

第一,是重新梳理和规范平台的门槛。闲鱼的前身是“淘宝二手”频道的社区,2014年上线。初衷更像是建立线上“跳蚤市场”,为大电商板块盘活和补充流量,探索新的市场增量和商业模式。

目前,闲鱼上的“卖家”分三类:(1)交易闲置物品的个人,“佛系”交易,来去自由;(2)有固定货源渠道的职业卖家,有稳定的收货和供货渠道,本质上是做利用“商品信息差”赚差价的兼职或副业;(3)天猫、淘宝系的商家和店铺经营者。

新规显然是冲着第三类卖家而来,间接和潜在影响第二类卖家。让平台回归“闲置交易”本质,而非“低成本、低门槛开店”。否则会造成流量、货源与“天猫、淘宝”渠道高度重合。

阿里“1+6+N”去中台战略,成“加速商业化”催化剂

第二,是应对近期阿里巴巴的“1+6+N”战略调整带来的变化。如果说,阿里过去“中台战略”强调整体作战,有的业务板块负责攻城略地,赚钱和充当“现金牛”;有的业务板块,是为了完善商业生态、底层技术和改善用户体验,“盈利”并不是其主要目的。

这就像打团战游戏,除了射手、战士和法师等正面战场“硬刚”的角色,也有“辅助”这样打配合、作支援的角色。但随着阿里“去中台化”的推进,各业务板块将逐渐变成“独立作战”的角色,潜在台词是“自给自足、自负盈亏”。所以,闲鱼推进“商业化”收费,是必然选择。

纵览中外二手电商,“抽佣”成行业主要盈利模式

从全球范围来看,向卖家“抽佣”一直是C2C二手交易平台主要的收入来源,收费比例通常为成交金额的10%-20%。比如日本的Mercari,会收取卖家10%的佣金;美国的PoshMark,会对15美元以下的商品收取2.95美元的固定佣金,对15美元以上的商品,收取20%的佣金。eBay等平台也都会从用户交易中抽取10%以上的佣金。

目前,国内二手电商行业,分为——以闲鱼、转转为代表的综合类二手电商;和找靓机、爱回收、孔夫子网、瓜子二手车等在汽车、数码、图书等领域的垂直二手电商。

整体而言,综合二手电商仍以“免费”为主,垂直二手电商商业化有三种模式:(1)向卖家“抽佣”模式;(2)收取平台开店服务费;(3)平台向卖家收购产品,检测翻新后,加价向平台用户出售的C2B2C模式。整体而言,收费比例低于国外二手电商。

去年5月30日,转转向C2C交易的订单抽取“千分之六”的支付通道费,主要用于向微信和支付宝等平台支付交易手续费。这次,闲鱼收费传递出信号,二手电商行业将开启“全面收费时代”。

二手电商产品、服务标准亟待明确,行业迎来无死角的平行商战

在我看来,接下来电商领域将真正开始一场无死角的“平行”商战。所谓“平行”商战,是由于二手商品的货源、供应链是非标品和相对不确定的,各平台的货源、盈利模式各不相同,没有直接冲突;“无死角”是在二手电商、循环经济的大赛道和理念下,行业将掀起新一轮产品、运营和品牌的激烈竞争。这个过程中,考量的是各家平台的造血能力、渠道整合能力和战略定力。

当下,35岁人群是二手电商交易的主力军,消费潜力无限——未来要加快循环经济、绿色消费的理念落地,就要孵化和形成更明确的行业标准、产品标准、服务标准,让消费者们对“什么是9成新”“二手商品是否有保障”等问题有清晰认知和深度认同。

届时,被赋予“循环经济”“信任经济”和“性价比消费”的二手交易规模,将是万亿级的消费大市场。

(作者:经济之声评论员王思远)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