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记者任芳言)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今年以来,各地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纷纷出招,上海举行全球新品首发季、国际美妆节活动,北京启动2023国潮京品节、直播电商购物节,中国(重庆)国际消费节以时尚大秀开幕,同期举办2023重庆国际咖啡节,还有突出巴渝特色的美食活动。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各地如何发挥出自身特色和优势?消费如何更加可持续?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所长关利欣。

她表示,从整体上看,各地基本上都是结合区位交通、历史文化、城市品牌等优势,突出自身特色,以差异化定位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着力提升消费供给水平、完善消费设施、改善消费环境、促进消费转型升级。比如上海的“首店经济”不仅满足了消费者对高品质商品的需求,提高有效供给水平,而且引进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也能够促进国内市场主体创新,从而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对于更好推动消费可持续发展,关利欣给出三点建议:第一,立足国际视野,聚集优质消费资源,积极扩大优质商品和服务进口,培育创新性品牌,发展壮大配套服务业;第二,营造具有全球吸引力的消费环境,城市硬环境和软环境相结合,在交通网络、商业布局、生态环境、消费者服务等方面加大创新和整合力度;第三,应坚持重视打造中国制造和服务的自主品牌,扩大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