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同时发布《国家基本养老服务清单》(以下简称《清单》)。《意见》提出,加快建成覆盖全体老年人、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如何实现养老服务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

《意见》强调,“十四五”时期重点聚焦老年人面临家庭和个人难以应对的失能、残疾、无人照顾等困难时的基本养老服务需求。毛寿龙表示,这是基于“问题优先”的原则。老年人情况各异,针对社会与市场较难照顾到的群体,国家给予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的养老服务,从而更好助力“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国家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包含物质帮助、照护服务、关爱服务三大类16个服务项目,并分别明确了每个项目的服务对象和内容。其中包括:为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为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能力综合评估、为经认定生活不能自理的经济困难老年人提供护理补贴等。

毛寿龙认为,《清单》能让更多人了解基本养老服务的项目范围,市场可以据此开展增量服务,还可以为老年医学提供相应参考。各地也要对照制定发布,有些具备条件的省份可以在更高标准上下功夫。

《意见》提出建立精准服务主动响应机制,如何精准识别各类困难老年人及其需求?毛寿龙认为,针对老年人失能风险较高的特点,需要定期进行老年人能力的统计调查与发布,打通政务服务平台进行数据共享,基层管理服务平台还要提供养老服务政策咨询、信息查询等服务,让国家对老年人的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以更好实现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