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在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一家肉类屠宰企业的负责人说,近期肉类消费依然处于淡季。短时间内,供应充足是当前猪肉市场的基本面。“我们4月份日均屠宰量在4000头左右,比一季度增加了20%多,目前生猪供应还是比较充足的。”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1%,涨幅比上个月回落了0.6个百分点,环比则是下降0.1%。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说,CPI走低主要受到一些阶段性因素影响。首先是食品价格的回落。随着气温的转暖,鲜菜、鲜果供应增加,市场价格有所回落。进入4月份以后,猪肉消费进入淡季,猪肉价格下行,也带动了食品价格的回落。另外,国内部分耐用消费品降价促销,也带动了价格下行。“今年以来,受到汽车优惠补贴政策去年底到期影响,国六b的排放标准在今年7月份切换,车企降价促销力度加大,带动了价格的下行。”付凌晖说。

从能源价格影响看,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能源价格总体上趋于回落,对国内居民消费汽柴油价格的影响显现,以及上年同期基数相对较高,都是今年4月CPI走低的重要原因。

付凌晖说:“由于国际地缘政治冲突、全球疫情影响,去年国际油价高涨,带动了CPI中能源价格上升。在这些因素共同影响下,去年4月份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3月份扩大0.6个百分点。”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认为,4月份的CPI数据相对偏低,可能已经触底,5月份将会有小幅上行。“5月份会出现小幅度上行,所以现在我觉得说什么通缩之类的担忧是没有必要的。”

4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7%,涨幅和上月相同,总体保持基本稳定。连平说,核心CPI同比上涨,说明全球的输入性通胀对中国物价的影响潜移默化,一直存在,推动着核心CPI上升。

付凌晖认为,目前核心CPI的涨幅和疫情前相比偏低,很重要的原因是服务需求仍然在恢复,相关价格涨幅跟过去相比偏低。未来,服务价格的上涨将推动核心CPI回归到合理水平。“随着经济社会恢复常态化运行,服务需求稳步扩大,旅游、交通、住宿、餐饮等价格涨幅回升,带动服务价格涨幅有所扩大。未来随着服务消费需求带动增强,价格回升也会推动核心CPI涨幅回归到合理的水平。”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