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比上月加快1.7个百分点,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在41个大类行业中,25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增长面超过六成。在统计的62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358种产品产量实现增长,增长面达到57.7%。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说,从4月份的工业生产情况来看,工业生产总体保持稳定恢复态势,但也要看到,目前工业生产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压力。“一方面,外部形势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复苏放缓,外需收缩对工业生产影响会逐步显现。另一方面,工业企业还面临着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成本上升等一些经营困难。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各项政策措施,积极推动工业生产平稳发展。”

从环比来看,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了0.47%,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说:“主要就是需求的状况并不是十分强劲。另外一个更为重要的因素是工业生产有季节性表现,4月通常是一个淡季,因为3月是一个季末,这个节点通常工业生产都是有指标的,4月季初的时候相对来说指标的要求就没有那么强烈,因此4月份的运行状况从工业生产本身来说,相对是一个淡季,所以它的增速有所放缓,这是很正常的现象。”

4月份,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加快1.3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4.6%和17.3%。此外,新产品产量保持较快增长。随着创新引领作用增强,绿色低碳转型持续深入,新能源、新材料、高技术产品产量快速增长。4月份,光伏电池、充电桩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69.1%和36.9%;多晶硅、服务机器人产量同比分别增长89.3%和47.6%,为产业升级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4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是49.2,时隔3个月再度跌破临界点,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回落。付凌晖说,4月份制造业PMI出现小幅回落至临界点以下,是在经济恢复过程中出现的暂时性现象。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付凌晖说:“一是前期生产快速修复,需求恢复相对偏慢,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生产的继续扩张。二是受企业去库存影响,前期由于工业企业库存增长较快,在市场需求相对不足的情况下,企业主动去库存,也会影响企业景气程度。三是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一般来讲,4月相对于3月,制造业PMI均有所回落,这主要是企业生产节奏安排的季节性变化。”

付凌晖指出,下阶段,市场需求制约仍然比较突出,要持续恢复和扩大需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促进工业平稳健康发展。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