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服务业占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对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按照惯例,国家统计局每个月发布国民经济数据时都会把工业数据放在第一位,但在4月份的国民经济成绩单中,服务业被放在了第一位。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3.5%,比上月加快4.3个百分点。其中,住宿餐饮业、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的生产指数均明显快于全部服务业生产指数。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说,4月份,我国国民经济运行延续恢复向好态势,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服务业的支撑作用得到了彰显。“前些年受疫情影响,部分接触型服务业增长受限,影响了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今年以来,随着经济恢复,接触型服务业恢复加快,对经济增长贡献显著提升。”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说,4月份服务业表现比较亮眼,主要是因为基数影响以及消费拉动。“因为去年服务业的增长基数比较低,目前整个消费都要回升,消费回升就拉动了服务业的改善,而且增长的幅度比较大。”

4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是55.1%,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是62.3%。付凌晖预计,下阶段,服务业恢复向好态势有望持续,将发挥对经济回升的重要支撑作用。

付凌晖表示:“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政策也会进一步落实落细,有利于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对于经济恢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要保持清醒认识。下阶段,要着力恢复和扩大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