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数字经济如何助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金融科技创新如何赋能实体经济?5月21日,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继续在北京举行,论坛聚焦“数字经济时代的金融与经济发展”这一备受关注的话题。

 

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论坛上表示,发展数字经济,是我国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议题。面对新的历史机遇,要坚定数字经济发展的信心,以高质量金融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向前推进。

周延礼说:“数字经济时代,金融业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为金融业带来了创新机遇。一方面,传统金融机构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积极拥抱创新,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另一方面,新兴的金融科技公司也在以灵活、高效的方式,为广大用户提供全新的金融服务体验。数字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普及,有力地推动了金融服务的普惠性与便捷性,让更多的人能够分享到金融科技带来的红利。”

北京是我国重要的金融科创中心,各类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和监督管理部门,积极推进金融与科技创新。不少项目涵盖了银行、证券、保险、资管、绿色金融、金融基础设施、金融科技等各个领域。既有反欺诈金融安全等通用型金融科技项目,也有服务社会民生小微企业融资的系统化产品;既有服务于市场监管者的监管科技类项目,还有服务于国家金融市场体系建设的平台类集成项目。这些项目对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强化金融科技赋能具有重要意义。

基于大数据平台的新三板市场监察系统是新三板、北交所主动拥抱数字经济时代新特点、新变化的尝试与探索。系统建设以集成化、智能化、可视化为建设方向,应用监管科技最新成果,创新性地建立起“预警+核查”双核心驱动的市场监察体系,全面提升了新三板、北交所市场风险防控能力和科技监管应用服务水平。

北京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孙立说:“一是系统采用前沿流式计算引擎技术,支持不同交易方式、不同层级证券的400余种实时监测预警场景,提供异常报警、原因分析、违规处理、运行评估、阈值优化等监控分析功能;二是依托大数据平台,整合挂牌公司、财务、交易、行情等800余项多元数据,实现了200余种核查业务场景下违法违规线索的动态跟踪;三是从实时监控、事后核查发现的异常线索出发,实现一键采取、自动送达、短信通知、券商反馈等监管措施的全流程对接;四是建立了措施台账、操作流水记录,便于事后跟踪审计。”

孙立表示,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蓬勃发展。在中国证监会的带领下,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保持发展定力、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在积极推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第二数据中心建设等工作,为新三板和北交所市场改革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孙立说:“北交所设立一年多来,紧紧围绕市场高质量扩容,聚焦企业创新需求,形成了全链条、全方位的制度体系,同时统筹推进市场功能强化、产品体系完善等各项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助力实现技术、人才、资本高效循环,支持了多家数字经济相关企业公开发行、融资上市,使新三板、北交所在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