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唐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在广汽集团,记者在智能座舱里体验了一回智能网联汽车的功能检测员。一项项科技含量十足的车载功能背后,是科技投入带来的底气。2017年,广汽集团投资450亿元建设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抢占未来出行和智联新能源新高点。以新能源车电池为例,2020年时,广汽旗下新能源车品牌广汽埃安不再把宁德时代作为电池供应商,转而扶持中航锂电,背后的原因很复杂,除了如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所说,不想给宁德时代打工,受制于人的同时,也有“自研+合作”两条腿走路的考虑。

 

智能网联汽车工作人员詹灯辉介绍:“电池,现在我们叫氮钾电池,我们自研,当然我们也跟宁德时代也有合作,也用他的电池。两条路都在。”

广汽自主研发的氮钾电池还在路上,我国首座无须配套变压器的移动式电池储能站已经实现“说走就走”。不久前,我国首个移动式大容量全场景电池储能站——南方电网河北保定电池储能站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这成为我国第一座无须配套变压器的移动式电池储能站,可随时灵活“动”起来。南网储能公司储能科研院院长陈满说,未来我国大规模的新能源并网消纳需要大电网的支撑,尤其是随着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不断推进,储能电站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同时提出了储能系统可移动性能的新要求。

“在应急救援的时候可以直接接到电网,主要是应急或者是电网有一些地方可能需要临时建一个站,放在那里,但是用完了之后又不好拆掉它。有这个(移动储能)就可以在有阶段性需求的时候,换到另外一些地方用。”陈满说。

在采访中,记者深切的感受到,在科技的赋能下,传统行业正在变得更加“聪明”和“新潮”。眼下,数字化浪潮汹涌澎湃,无所不在的数字技术让大宗商品流通行业也不再是印象中“傻笨黑粗”的老样子。以大宗商品行业的老兵“五矿发展”为例,近年来,五矿发展探索尝试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与产业互联网理念相结合,打造龙腾云创这一大宗商品产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大宗商品流通产业数字化升级。大宗商品货主通过数码仓系统,足不出户就能远程看货……

龙腾云创董事长谢海说,龙腾云创产业互联网平台为大宗商品数字供应链提供了新的升级方案,“原来运输,可能去找两三家比个价,找个运输公司就运了。现在可能我们上百家去运,用互联网的方式,把它放到线上去。比如原来我们从甲地运到乙地,只能单向运输,但是有些是有‘回头货’的。现在我们就把运输资源整合了,价格就会下来了。我们和中石油、中石化合作,给运输车辆提供更便宜的油料。所以我们供应链的核心是降低成本,给我们服务的所有生态伙伴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国资央企要锚定未来技术发展方向,建立完善创新资源整合机制,加大产业资源、科研资源的专业化整合和一体化配置力度,统筹国家所需、行业所趋、企业所能,积极开辟产业新赛道、增强产业引领力。

翁杰明说:“(国资央企)要更加突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强基础性、紧迫性、前沿性、颠覆性原创技术研究,着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只争朝夕突破‘卡脖子’问题。要以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升级需要为导向,树立底线思维、立足长期价值,埋头苦干、精耕细作,努力在一大批细分领域拥有克敌制胜的‘杀手锏’。”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