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当前,中小企业反映,在发展中面临三个突出的困难,分别是:科技成果转化难、产品处于价值链的低端、不知道数字化转型怎么转。工信部日前会同相关部门启动专项行动,向中小企业赋智、赋值、赋能,针对性解决这三大困难。

中小企业贡献了我国70%以上的技术创新,是科技创新的供给方,一些“独门绝技”、创新成果需要推向市场。同时,中小企业也是科技成果的需求方,需要持续引入先进技术,增强核心竞争力。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说,科技成果供需对接是当前中小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徐晓兰认为:“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当前,科技成果转化还存在‘找不着’‘谈不拢’‘难落地’等困难。成果怎么找、需求与供给之间如何对接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科技成果赋智中小企业专项行动(2023—2025年)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专项行动提出,推进成果“常态化”汇聚,确保“有成果”。支持制造业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主体的先进技术向中小企业转移转化。实施供需“精准化”对接,推动科技成果“转得好”。此外,还要加速服务“体系化”布局,促进科技成果“持续转”。

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任爱光说:“组织开展专利导航服务,建立专利商标审查绿色通道,探索高校、科研院所专利‘一对多’许可,不断强化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将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等政策红利更好地赋予中小企业,帮助中小企业推广应用更多新技术新产品。加大成果中试熟化力度,支持产业链上下游共建试验检测环境,提升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水平与成效。”

质量、标准、品牌是企业实现精细化、特色化的必然要求。当前部分中小企业的产品在性能、可靠性、寿命、良品率等方面还存在差距,标准引领作用不足,品牌彰显度不够,往往处于价值链的低端环节。质量标准品牌赋值中小企业专项行动(2023—2025年)对此提出了一系列重点任务。

以质量提升为例,“引导中小企业建立先进质量管理体系,支持企业开展质量管理能力分级评价,激励企业向卓越质量攀升,深入开展质量管理数字化深度行活动,加大数字能力供给,推动产品质量分级和高端品质评价,提升产品质量水平。”任爱光说。

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目前正在实施。工信部联合财政部开展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目前,已经推动2000多家中小企业完成数字化改造,财政资金支持4.3亿元左右。工信部中小企业局一级巡视员王海林说,下一步将提升政策支持效能、路径引导能力和服务支撑质量。

王海林说:“研究制定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综合性政策文件,加强顶层设计。联合财政部继续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带动更多社会资源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今年以来,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总体保持恢复态势,预期进一步改善。工信部调查显示,4月份,35%的中小企业认为生产经营状态较好,环比上升3.2个百分点;大数据监测显示,3月份,中小企业采购指数为51.9%,销售指数为51.1%,都连续2个月回升。徐晓兰说,创新能力强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表现更为亮眼。

“3月,‘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营收利润率分别为9.6%、7.0%,比规上中小企业分别高5.5个、2.9个百分点;今年1-4月,A股新上市企业中,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占55.3%,其中科创板新上市企业中,67%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徐晓兰说。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