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徐鑫)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天(18日)是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日前,全国首个县级国家一级综合性博物馆——山东省青州市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运营。

 

青州,是山东省潍坊市下辖县级市,位于山东半岛中部,是《尚书·禹贡》中所记载的古九州之一,在这里发现了龙山文化、大汶口文化等众多文化遗址。

作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中唯一的县级综合性博物馆,青州市博物馆始建于1959年,1984年建成第二代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5万余件,国家珍贵文物3000余件。2020年3月,新馆项目开工,至今年5月15日正式投入运营。青州市博物馆新馆总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采用汉唐风格,突出中国传统建筑的“高台、阙楼、坡屋顶”特色,用现代设计手法进行展示。

青州市博物馆新馆(央广网发 中铁建设集团中原公司供图)

青州市博物馆藏品部刘桂华介绍:“青州市博物馆新馆会进一步展示青州的历史文化底蕴,充分发挥博物馆讲好青州故事、传承历史文化、涵养城市品格的重要功能。希望通过新馆开馆的契机,我们博物馆能够火出圈。真正把博物馆打造成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市民群众以及游客的打卡地,带动青州的经济、文化、生活发展。”

丰富的展品、多样的形式,满足了不同年龄、不同文化水平观众的参观需求,青州市博物馆开馆几天来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参观、打卡。近十年来,全国博物馆数量增长60%,年度举办展览数量增长144%,接待观众数量增长119%。今年“五一”期间,全国6000多家博物馆共接待游客超5000万人次,达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