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新能源汽车在农村地区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但充电设施不足制约着农村新能源汽车消费。怎么破解这个难题?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日前印发实施意见,提出创新农村地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模式,支持农村地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

 

开新能源汽车去过农村的人可能知道,不少村庄连一个充电桩也找不到,充电问题让很多农村人对新能源汽车望而却步。对此,《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创新农村地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模式,加强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布局建设。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优先在县乡企事业单位、商业建筑、交通枢纽(场站)、公路沿线服务区(站)等场所配置公共充电设施,并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乡村旅游重点村等延伸。同时,加快推进农村既有居住社区因地制宜开展充电设施建设条件改造,落实新建居住社区充电基础设施配建要求,持续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共享。”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实际上,目前农村住户申请安装家用充电桩比较方便,但充电功率相对较低。此外,有的住户受条件限制,在自己家里用不了充电桩,这是要加强农村公共充电桩建设的一大原因。

崔东树表示:“有些农村的道路较窄,要想把车开到家里,尤其是较宽的车较难。充电桩可以装在家里,但是车开到家里的难度较大,所以充电桩在农村也是有一定的客观现实需求的。”

实施意见还在支持农村地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方面提出了一些措施,比如,提供多元化购买支持政策。孟玮说:“在支持政策上,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农村户籍居民在户籍所在地县域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消费券等支持。鼓励有关车企和有条件的地方,对淘汰低速电动车购买新能源汽车提供以旧换新奖励。”

自2020年7月起,多部门连续三年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引导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下沉。数据显示,这三个年度,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销量同比都保持了较快增长势头。崔东树说,农村地区将成为拉动新能源汽车消费的主要力量。“农村的新能源车市场是我们未来促进经济发展的巨大蓝海。如何推动乡镇、农村购买力的释放,提升他们生活水平,同时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这是一个巨大的拉动消费的主要力量。”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